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守护畲乡

2020-02-10 11:12:23  雷露微 雷绍球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的曹某2月8日成为三明首例被确诊后治愈出院的患者,30名与她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满,无异常情况,2月9日解除集中医学观察。消息传来,畲乡一片欢呼声。

“乡里出现1例疑似病例,作为乡干部,只有回到乡里我才安心呀。”2月4日,在宁化县治平畲族乡五福桥值守的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张新武说。

张新武老家在莆田仙游,大年初一接到“取消假期,到岗到位”的通知后, 马上收拾行李,四处联系回宁化的车,于当天18时赶回乡里。

治平乡是三明市第二个畲族乡。自1月25日,乡里出现疑似病例后, 治平乡党委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全乡干部职工取消春节假期,全员到岗到位,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经过摸排统计,治平畲族乡把确诊的1例患者送到市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30位密切接触者中,14位在县定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接受医学观察,1位在县级医院接受治疗,其余的15位密切接触者在治平乡医学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

乡里随即成立医疗救助组,将疑似患者送县总医院隔离治疗。连夜整理出老卫生院,作为乡医学观察点,让密切接触者入住留观。

疫情面前,更显党员本色。60余名党员组成的乡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以及各村成立的党员服务队,在集镇周边等7个卡口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排查“零余漏” 。“简易帐篷设在桥边,湿度大,风也大,下半夜温度能到零下,是真的冷。” 值守乡入口五福桥的党员先锋队成员夏智磊说,这几天下雨,更加湿冷了,但没有任何人退缩。

为加大宣传力度,乡里印发《致治平畲族乡全体村民的一封信》,各村利用LED屏、流动宣传车、村村通广播、抖音、微信等平台开展防控知识宣传。截至2月4日,共张贴相关通告190余份,制作标语横幅40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畲乡的情况牵动着全县人民的心,县农业农村局、供销社等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响应,为畲民送上口罩、大米、蔬菜等物资,帮助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畲乡群众团结一致,自觉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餐。同时,总有村民为卡口值班人员送上点心,热腾腾的面、香喷喷的擂茶……温暖着大伙的胃,更暖人心。在这场战“疫”中,畲乡干群始终一条心,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雷露微 通讯员 雷绍球 刘静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