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跟我上,守护这座城的健康……”

2020-02-10 11:15:41  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月8日20时20分,市疾控中心检验科检验人员,正对将乐县送来的两例疑似病例标本进行检验。戴上口罩、换上防护服、戴好护目镜,进入微生物实验室制备区的罗信昌、罗宏活,对检验流程一一进行审核把关。

给标本编号、PCR检测、核酸提取、标本混匀、加样与病毒裂解、出检验结果……检验的全过程至少需要5个小时。

已连续在实验室工作11天的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罗信昌,检验结束后,摘下护目镜、口罩,脸上一道道被挤压的印子清晰可见。

今年过年原本在深圳和妻儿团聚的罗信昌,在1月24日接到通知后,没顾上吃年夜饭,便匆忙搭乘动车,踏上回程之路。

“在检验期间,检验人员从头至尾都需全副武装,期间无法喝水、上厕所,因为只要除去防护装备,就会有感染病毒的危险。”罗信昌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后,市疾控中心就接到了各县(市、区)疾控中心送来的检验标本。而承担此次新冠病毒检测、消杀、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和医疗废物处置等工作的便是市疾控中心第二党支部检验检测小分队。

市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科长罗宏活作为检验检测小分队的一员,在1月23日21时25分接到三元区疾控中心送来的高度疑似标本后,他和其他检测人员便第一时间投入检测工作。

“此标本呈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24日凌晨2时30分,检验室得出标本初步结论。5时,罗宏活便搭乘专车,将标本送往省疾控中心复核。24日下午,省疾控中心专家复核确认,此病例为我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这是争分夺秒的8个小时,也是危情时刻的8个小时。虽然有风险,但我和队友一起战斗的心很坚定。”罗宏活笃定地说。

为了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市疾控中心还采取了2种试剂相映衬检测的方式。“对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但临床症状符合新型冠状病毒的,我们实验室在间隔1天后,对其二次采样的标本重新检测病原。如标本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实验室将使用另一品牌的试剂盒马上进行复核,以保证实验的准确性。”罗信昌解释道。在此期间,市疾控中心六楼实验室每晚都是灯火通明,10名检验人员24小时轮班在岗。累了,他们就趴在桌子上歇歇,饿了,就吃泡面充饥……从1月24日起,市疾控中心第二党支部检验检测小分队平均每天都接收检验标本20余份,截至2月8日,他们已检测标本234份。

“跟我上,守护这座城的健康……”这是市疾控中心第二党支部检验检测小分队每个人发自肺腑的誓言。在守护这座城中,他们仍将继续前行……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