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疫情防控上“云端” 省时省力又安全

2020-02-16 11:26:22  朱丹宇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疫情防控上“云端”,省时省力还安全。如今,永安市通过数字化手段,摸排住户信息,受到广泛好评。

数字化手段,其实就是手机上的微信WPS表单小程序。疫情防控期间,住户信息排查成为永安市每个社区的工作重点。燕东街道忠义社区地处永安市中心,有400多家服务网点,常住居民2000余户,总人口8000余人,挨家挨户上门登记排查不仅工作量大、效率低,工作人员频繁与住户接触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交叉感染风险。

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在和时间赛跑,早一天排查,居民就早一天安心。2月8日起,忠义社区创新使用微信WPS表单小程序对居民信息进行排查,成为社区工作人员“减负”的突破口。“在每个小区大门、居民楼、住户家门口都贴有表单二维码,住户只需拿出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便可以打开《社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住户信息登记表》,根据自身情况如实填写上报,实现无纸化、‘云’入户。”忠义社区居委会主任管冬霞介绍。

扫码填表的好处还远不止这些。利用大数据筛查,每家每户的信息在后台自动生成统计报表,一目了然,大大节省了人工导入、筛查时间,而且整个操作过程精准留痕,遇到问题可以轻松找到源头,最关键的是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管冬霞说,在上门排查过程中,有个别住户因为怕被传染,将工作人员拒之门外。借助微信扫码填表的方式,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仅2月11日,忠义社区完成辖区1034户、1791人的信息收集摸排。

(朱丹宇 魏兴谷 鲁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