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防疫要做好,扶贫也不能落下

2020-02-18 09:18:27  肖晓敏 饶丽英 黄平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饶丽英 黄平柳)"老聂,种莲子的土地已经帮你流转好了,可以放心了。"2月17日一大早,建宁县濉溪镇高峰村驻村第一书记谢炜祺在电话里告诉了贫困户聂河水这个好消息。"下田干活,千万别忘了做好防护措施。"通话结束时,谢炜祺不忘提醒。

聂河水,是高峰村的贫困户,家里一共有五口人。前些年由于缺乏技术,家里几乎没有收入。生活出现转机还得从2014年说起,那一年,聂河水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帮助下,2017年底摆脱了贫困的帽子。

虽说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但扶贫工作也不能落下。高峰村有贫困户14户,共44人,2017年全部实现脱贫。

"贫困户脱贫不脱政策。"谢炜祺说,每年一开春,村里会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专门的帮扶计划表。

眼下,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谢炜祺还要走访贫困户家庭,听听他们新一年的生产计划,给他们出谋划策的同时也帮着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谢书记,我今年想扩大莲子的种植面积,就是流转不到土地。"了解到聂河水的困难后,谢炜祺开始帮忙,最终在其他村民那里流转到9亩土地。

"疫情发生以来,每天都很忙碌,恨不得一天拆成两天来用。"谢炜祺说,村里没有武汉温州的返乡人员,内防压力不大,但是外防任务很重。

高峰村是乡村旅游胜地,往年春节期间,游客络绎不绝,每天的游客量可以达到1500人以上。

"今年形势不一样,一定不能让游客进村。"高峰村党支部书记林长礼说,为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年初二他们率先在村口设置了执勤点,游客包括外村村民一律不得进村,同时严格落实本村村民进出村制度。

除了做好村口的执勤工作,谢炜祺还要做好宣传劝导工作,不聚会,不聚众聊天,不办红白喜事,帮村民们代买生活物资。

"绝不能麻痹大意,疫情不结束,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谢炜祺说,为了村民的健康,一定要守好村子。

疫情防控不放松,生产复工不延误。"开春了,一定要做好贫困户的春耕备耕工作。"谢炜祺一边说一边盘算着,除了这些,村里去年已开工的项目要加紧复工,今年准备开工的项目得加紧筹备......

"事情很繁琐,但都至关重要。"谢炜祺说,虽然累,但是只要在岗一天,他就会挑好身上的担子子,守好这个村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