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 她已十余天未进家门

2020-02-19 15:11:19  肖首洲 阙珊珊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2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肖首洲 阙珊珊)2月19日,沈明敏带着老张在乡里的办公场所进行消杀。这是他们一老一少,最近每天都雷打不动的工作。

沈明敏1994年出生在沙县,2017年分配到沙县南阳乡大基村任大学生村官。现在是乡环保与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也是大基村包村组长。这位老张,是沈明敏放弃回家团圆的机会找来的。

2月4日,立春。沈明敏接到妈妈的电话说,家里包了她最爱吃的芋饺。“久违了妈妈的味道,让我馋得直流口水。”

可沈明敏没有回家。当天,她接到任务,必须找到一名负责办公场所消杀的临时防疫员。

春节期间,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上哪儿去找防疫员?沈明敏想到了勤劳憨厚的老张。她跑到老张家说,“老张,我知道特殊时期谁都怕出门,但您一定得帮我们乡里一个忙,每天主要把集镇主街道、公厕、公园、农贸市场,还有我们的办公场所进行消杀。”

沈明敏又补充道,您放心,政府会提供口罩、护目镜、防护服、一次性手套等防护工具。

没想到,老张一口答应了,“疫情严重,我也得做点贡献。”

“上班”的第一天,沈明敏手把手教老张穿上防护服,戴好口罩和护目镜。

沈明敏父母亲在广东佛山经营小吃,一年也没能见上一次面。去年农历二十五,父母回到家里。沈明敏直到单位放假,才回到家里团聚。本想一起好好过个年,没想到,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正月初二一大早,沈明敏便赶回乡里防疫。

这一去,沈明敏就再也没回过家。

得知大基村两委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但村里可用口罩只剩下2个。沈明敏急了,立即通过微信联系几个代购,但都无果。

后来,沈明敏接到闺蜜电话说,有一个“日代”还有60个口罩。她欣喜若狂,二话不说赶紧把钱付了。为了避免“夜长梦多”,她让妈妈去找代购把口罩先取回家。

2月7日,沈明敏到县防疫部门领取物资。路上,她打电话给妈妈,“你把那些口罩准备好,我过5分钟到家取。”

为了赶回村里,虽然已经近半个月没见到父母,沈明敏家门都没进,取完口罩转身就走。

沈明敏坦言,转身的那瞬间,眼泪就不争气的流了下来,又生生的咽了回去。

回到村里,沈明敏把口罩交到村书记手里,说,林书记,我这里有60个口罩,你们先用着,我再想办法联系。

直到上周末调休,沈明敏才回到家里,与父母享受了两天天伦之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