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乡村"疫"线的守护者——客坊乡龙溪村党支部战"疫"纪实

2020-02-20 09:34:31  肖晓敏 饶丽英 陈晓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0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饶丽英 陈晓星)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建宁县客坊乡龙溪村党支部坚持将支部建在“疫”线上,奋力构筑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让你们久等了,我们回家。”

走进客坊乡龙溪村,村道边的一户人家门口拉着警戒线,墙面上贴着写有“返乡人员居住点”字样的红纸,格外醒目。

原定2月11日返回建瓯复工的刘日勇一家,因未提前了解建瓯当地情况,到建瓯高速路口后被劝阻,只能返回家乡,他们一家也就成为了龙溪村的“重点保护对象”。

“回来那天,临近夜晚,很冷,还下着雨。因没有通行证,被拦在高速路口,当时真着急,不知道怎么办。”户主刘日勇回忆。

“让你们久等了,我们回家。”村里干部闻讯,连夜赶来,这一句简单的话,让刘日勇心里无比温暖。龙溪村距县城65公里左右,单趟车程需1个半小时,来回一趟,到家已是凌晨两点多,村干部却还在刘日勇家里张罗布置,嘘寒问暖,将该嘱咐的事嘱咐到位了才回家休息。

“有需要就说,我们都在”

清晨7点的龙溪村异常安静、街道上空无一人。“云仔,开门,拿一下米面和蔬菜。”一句喊声打破了宁静,村书记徐荣富提着一篮子蔬菜,扛着一袋米,站在村民刘云洪家门口等着。

刘云洪是村里的贫困户,不久前患上咽喉癌,在福州医院接受治疗,前几日,刚在儿子的陪同下,回到了龙溪村。当时,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按规定,必须居家隔离14天。

为了保障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生活,乡村干部不分昼夜,随叫随到,为他们代购生活物资。“你们安心待家里别出门。有需要就说,我们都在。”刘云洪听着干部的话,眼眶红了起来,这些天,村干部们既送粮油,又代买药,为刘云洪一家解决了隔离后带来的不便。

“起初,一些村民对居家隔离不支持,现在,服务跟上了,村里的5户医学观察家庭都很配合我们。”县交通局驻龙溪村第一书记廖有洲说。

“我可以,我报名,别落了我”

时间轴拉回到2月1日,得知疫情形势严峻后,龙溪村的党员和村民代表,自告奋勇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我可以,我报名”“别落下我,让我出一份力”一句句话语,暖了村干部的心,也添了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信心。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动员干部力量下沉到防疫一线。但乡村干部力量还远远不足,我们倡议志愿者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来,配合医务人员、乡村干部、民警、党员做好全覆盖宣传和服务。”客坊乡党委书记祝俊元说。

“志愿者的工作也很辛苦,从早忙到晚,起初还担心村民不能坚持,现在看来这种担忧是多余的,”客坊乡党委副书记李浩榕说,村民志愿者的加入,给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减轻了不少负担。

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龙溪村的村头巷尾,志愿者们急匆匆的步伐、紧扣的红色袖章、四处奔走的忙碌身影,成为了龙溪村最美的一道风景。

“你们是最可爱的人儿,保重!”

立在村口的简易帐篷,是村干部的值班点,不知什么时候,帐篷旁堆着几箱八宝粥,上面留有一张字条,“你们是最可爱的人儿,保重!”寥寥几字,却让人鼻头一酸。

这是村民自发给值班干部送来的生活物资,“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累了就在帐篷里眯一会儿,时刻不离岗。这岗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看着都让人心疼。”村民陈勋强说。

在“守护神们”的共同努力下,龙溪村累计劝阻停办酒席7场、庙会3场、劝退欲返乡人员50余次、遣散聚集人群100余次。截至目前,未发现一起确诊或疑似病例,小山村依旧安谧。

他们的午餐常是一桶泡面,他们的防护物资只是一支口罩,他们的力量来自胸前熠熠的党徽。面对疫情,龙溪村党支部成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万众一心,成为固守在“疫”线的坚强守护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