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筑牢乡村防疫第一道防线

2020-02-22 12:01:46  郑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天体温正常吗?”

“36.1℃,正常。”

“家里有人外出吗?”

“没有,都在家里看电视。”……

2月20日早晨,郑祖域吃过早饭,便来到村卫生所开始一天的工作:打电话了解村民的健康状况,并将结果记录在册。这是近段时间,他每天要做的工作。

郑祖域今年65岁,是尤溪县八字桥乡下畲村的一名村医,2月24日,除夕当天,过年的节奏就被打乱了,郑祖域看着电视和手机里一条条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他的神经不由得绷紧了,这样严峻的形势在他行医44年中屈指可数。

“不行!我得干点什么!我是村医,更是党员,虽去不了武汉一线,但下畲村就是我的‘主阵地’,我要守好自己的‘阵地’。”郑祖域心想。

下畲村是八字桥乡一个偏远的建制村,距离乡政府所在地11公里,全村共有人口760多人,平日村里超过80%的青壮年都外出务工,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空壳村”。但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多、人口流动大,郑祖域知道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入户测量体温、分发口罩,摸排返乡人员情况……郑祖域一直在忙碌着。

一个星期后,郑祖域和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一起完成了全村返乡人员情况摸排任务。全村在外做小吃的村民188人,其中省外122人。经过反复调查走访,郑祖域把重点放在了1名湖北返乡大学生和3名从浙江温州回乡的小吃业主身上,并嘱咐他们居家观察14天。

此后,每天8:30—9:00、19:00—19:30,这两个时间段郑祖域总是准时出现在重点观察对象的家里,为他们测量体温,送菜、肉等生活必需品,并安抚他们的情绪,把每项工作都做得一丝不苟。

14天安稳度过,但郑祖域对这4名重点观察对象仍不放心。现在,他仍要每天打电话“慰问”他们,以便随时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

“我们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医疗条件也跟不上。万一出现疫情,后果不堪设想,幸亏有村医和村干部日夜守护着我们。”村民郑联军心存感激。

27天后,全村村民安然无恙。为筑牢乡村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郑祖域仍在抗疫一线忙碌着……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