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清流:复工防疫两手抓安全生产有保障

2020-03-03 10:38:26  肖晓敏 巫建辉 吴火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企业上门服务 巫建辉 摄

东南网3月3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巫建辉 吴火招)3月1日,在福建省清流县东莹化工有限公司的厂区生产线上,工人正忙碌作业,加足马力生产。“公司从2月15日开始复工,到24日实现全员到岗。目前三条生产线已全部恢复生产,氢氟酸日产160吨,R32日产60吨,R125日产85吨,力争完成季度生产任务。”东莹化工生产负责人张伟说。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加速,人流、车流、物流逐渐增多,清流县及时优化调整工作措施,精准施策,“外防输入”;服务不停,政策不断;精准监督,护航复工,推动生产生活有序恢复。

截至3月1日,清流规上工业企业106家,复工100家、复工率94.3%;限上商贸企业67家,复工62家、复工率92.5%;规上服务企业17家,复工14家、复工率82.4%。

精准施策,“外防输入”

3月1日12时,记者在东莹化工有限公司食堂看到,只有十来个员工在就餐。

“公司每天都有200多个员工上班,为了错峰就餐,我们采取分时段分批次就餐,11点整是给生产线上的员工送餐,11点40分是车间人员到食堂就餐,而后勤科室人员则到12点后才能来食堂就餐。”食堂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落实落细县疫情防控要求,东莹化工制定了新冠病毒疫期复工复产措施,不仅有严格的就餐要求,还包括员工上班前的准备,入厂前和下班后的测体温安排,进入厂区车辆运输管理,防控跟踪管理措施,防控安全管理措施等。

目前,正处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为“外防输入”,清流县及时发布《关于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精准做好“外防输入”的通告》,精准施策,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全县共摸排出县外来清返清企业员工1998人,其中县外市内员工295人、市外省内员工421人、省外员工1282人(11个重点地区937人,其中已过观察期424人)。

服务不停,政策不断

“还有多少员工在隔离,要及时做好员工健康情况登记,有没有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到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的龙津镇副科级干部上官锦旺询问道。

了解到企业缺工人、少物资的情况,作为属地乡镇,龙津镇积极为企业宣传招工信息,发出给龙津父老乡亲的公开信,协助人社部门全县进行招工,实现解决用工荒和家门口就业工作双落实。同时,帮助企业协调购买企业复工所需的口罩、体温枪等防疫物品。

县经济开发区针对企业原材料运输问题,协助企业对接县交通运输部门,采用简化运输审批流程、开设绿色通行证明等方式保障运输畅通。针对企业骨干人员返清问题,采用“点对点”、“包车”、“自驾车”等方式解决省外员工返清难问题。同时,为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开发区对承租名下的国有资产类经营性用房的7家中小微企业实行降低房租成本举措,共计减免房租合计约17万元。

龙津镇、县经济开发区只是清流县积极推动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为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建设的影响,实现抓“双防”和促“六稳”两统筹两兼顾,清流县推行了“1+16”惠企惠农政策,围绕用电奖补、租金减免、引工稳工、固投奖励、农业补助、花卉苗木奖补、商贸服务业奖补、信贷支持、减免税费、土地降费、保险服务等方面16项措施。

复工复产企业项目的主管部门、属地乡镇,纷纷响应,及时督导检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将省、市、县惠企政策整理汇编,按照挂包责任制,利用线上线下渠道“点对点”向企业宣传解读,引导企业利用好惠企政策“红利”,把惠企政策转化为企业扩大生产、调整企业战略的动力。

目前,全县概算1165.5万元资金用于支持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协助企业化危为机,助推全县经济平稳增长。

督查组在凤凰城项目督察 王圣荣 摄

精准监督,护航复工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强化督查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职能部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清流县纪委监委派出3个专项督查组下沉到项目建设一线,围绕复工审批、干部作风、防控宣传、措施推动等情况,采取“点题派单”的方式,对职能部门审批流程、办理过程及服务效能反馈等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惠企政策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截至3月2日,3个督查组先后走访企业51家,推动帮助解决问题防疫物资采购、网上申报审批、企业招工用工等问题36个,为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会继续督促相关部门明确责任、守土尽责,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新问题、新矛盾,同时也会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消极怠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切实为疫情防控和生产秩序恢复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清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