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我必须坚守一线”

2020-03-05 10:19:54  丁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曾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我必须坚守一线。”这是将乐县古镛镇干部胡义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疫情发生以来,33岁的胡义晖每天都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龙池社区是一个有着3000多户、1万多人口的老旧社区,厂矿宿舍楼多,摸排、宣传等工作难度较大。作为龙池社区工作队长,胡义晖每天蹲守社区,坚持做到地毯式排查。

1月31日凌晨1时,大雨,气温零下。由于一批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对象急需转移,胡义晖披上雨衣挨家挨户动员,最终转移确诊病例接触者7户21人到医学观察点隔离。为了做好95名医学观察点人员亲属的居家隔离工作,胡义晖每天在社区值守,最早都要到22时才轮岗休息。

1月25日以来,胡义晖带领工作人员发放宣传单10800份,张贴宣传标语121条;摸排来自疫情较重地区返乡人员、摸排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

疫情防控期间,胡义晖带领社区干部做好重点地区返将、县外返将人员的跟踪管理工作。作为古镛镇妇联主席,她组织各村(社区)成立“巾帼妇女劝导队”,队员们每天张贴公告、发放宣传单,并对聚集聊天的人群进行劝导。

胡义晖还第一时间组织城区退役军人成立“古镛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带领队员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劝导、夜间巡逻、人员管控等工作。面对社区防控力量不足的情况,她紧急组织40名退役军人前去支援。

“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大家都感到很欣慰。”胡义晖牵头成立“将乐爱心军属之家”,动员军属参与防疫工作,大家坚持每晚往医院送夜宵,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在她的动员下,目前已有7户家庭14名成员加入其中。

“作为妻子、母亲,我是不称职的。”谈起家人,胡义晖的话语中满是愧疚。5岁的大女儿不时哭喊着找妈妈,8个月大的小儿子也嗷嗷待哺,不能安睡。常年在外地工作的丈夫,借着春节假期回家团聚。可是胡义晖每天都在一线吃泡面、盒饭。虽然一家人在一起,却连一次团圆饭都没有吃上。

“比起抗疫前线的医务人员,我所做的工作真的微不足道。”胡义晖说,她准备给8个月的小儿子断母乳,希望能腾出更多时间,为抗击疫情多做一些事情。眼下,返城的务工人员和返乡人员不断增多,跟踪、随访、量体温等工作,成了胡义晖和她的“战友”们每天的功课。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丁丽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