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2019“五比五晒”竞赛活动记功嘉奖女干部风采掠影

2020-03-08 13:37:22  曾凤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巾帼力量,是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最靓丽的身影。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她们的智慧闪烁光芒;服务民生的主阵地上,她们的笑容充满力量。

去年,我市以项目为抓手,深化“五比五晒”竞赛活动。在“五比五晒”考评“指挥棒”的牵引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勠力同心、加油奔跑、担当作为,也涌现出一批勇担当、善作为的女战将。在近期公示的三明市2019年度“五比五晒”竞赛活动奖励人选名单中,共有24名女干部榜上有名。3月6日,市委召开记功嘉奖女干部座谈会,进一步激励广大女干部在“五比五晒”竞赛活动中建功立业。

春和景明、芳菲正盛,看!这群铿锵玫瑰,正演绎竞赛场上的别样芳华。

奋战建设一线巾帼不让须眉

长相斯文的伍英,却有个和她外形极不相称的绰号——“双刀老太”。虽然背后的故事颇为凶险,可她说起来却云淡风轻,仿佛稀松平常。

2017年1月,梅列区徐碧街道对辖区内一户征迁“钉子户”依法组织强制拆除,户主李某竟在腰上别了2把三菱刀。危急时刻,身为街道党工委书记的伍英,一个箭步冲上前去,夺下李某身上的刀,保证了群众的安全和征迁工作的顺利推进。

有着这股拼劲的伍英,在“五比五晒”的主战场上,自有一股英气。徐碧街道位于市区北部,在三明市区南拓北扩的城市布局中承担着重要的新区建设任务,同时辖区内又有不少老旧城中村,管理难度巨大。伍英到徐碧街道工作后,发现徐碧村、小溪农场等地,都存在着较多历史遗留问题。这些问题,不去处理表面看似风平浪静,身边很多人劝她别去碰钉子、惹麻烦。可是,伍英却想,这些问题现在不解决,以后也要解决,再怎么难,事情一点一点去做,总能解决。

凭着这份韧劲,伍英牵头梳理了23个历史遗留问题,大多均已妥善解决。在她的牵头带动下,徐碧街道近年累计完成市区和谐征迁和城市双修项目36个,其中市重点项目28个,征收土地550亩,还首创了徐碧中央商务区党群服务中心“136”非公党建工作机制。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从战场中找战果、在战果中找战将。翻看女战将们的“记功簿”,个个都有想法、有办法、能吃苦、肯磨练。硕士选调生刘娟在团市委工作,服务青年发展,她擅长“虚功实做”,实施青创启航工程、打造国家级众创空间、开展免担保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试点、开展“优秀青年企业家三明苏区行”,一个个金点子,吸引凝聚大批青年人才,为三明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项目和资金。

懂业务、善钻研,谈起政策,将乐县财政局张瑛头头是道;论起发展,清流县工信局王建琴紧盯循环经济产业深度思索……在记功嘉奖女干部座谈会上,关注发展、聚力发展的别样巾帼风采惹人注目。

聚焦“四篇文章”她们善作善成

“每一次宣讲,对自己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只要一想到,自己的讲述可以让人们更加充分地了解红色三明的厚重历史和革命贡献,从而更加支持老区苏区的建设发展,我就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红色三明故事宣讲团成员,林菲去年参加了30余场晋京赴省红色宣讲,并6次担任领队,在三明本地的宣讲活动则更是频繁。

当前,三明正全力发挥比较优势,努力做实红色三明、绿色三明、工业三明、文明三明“四篇文章”。作为广大妇女同志的“娘家人”,我市各级妇联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融入“四篇文章”做细做实。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各类红色故事宣讲500余场次,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借助全市500多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爱心敲敲门”巾帼志愿服务,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助力文明三明建设。此外,明台两岸康养服务技能交流活动、第十五届林博会茶艺大赛、“最美茶艺师”评选等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在积极推介“中国绿都·最氧三明”森林康养品牌的同时,以茶为媒,有力地助推绿色三明建设。“围绕做实‘四篇文章’,我们将努力通过项目化、指标化,推动工作落细落实。”市妇联办公室主任包艳晨说。

上个月,市文明委印发《三明市市民文明积分管理工作方案》和《三明市市民文明积分奖励工作方案》,

一提及此,市委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科刘淑惠就充满自豪,因为自己全程参与了这项全国首创的工作。从30多年前率先提出“五讲四美三热爱”开始,三明在精神文明创建的路上,就从不缺乏创新精神。刘淑惠也把这种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创建“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并获推荐全国志愿服务“4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候选;建设全市统一的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志愿三明”,实现服务精准对接和活动规范管理。2019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培训基地落户三明,在提升文明三明知名度的同时,更推动着三明培训产业的发展。

聚焦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在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奋力书写“四篇文章”的过程中,这些优秀的巾帼身影,让人们印象深刻。

服务干部群众红袖更添风采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是傅锦云最喜欢的一首诗。说话轻柔的她不事张扬,却总是细致严谨地做好自己手头的每一件工作。

2019年,在迎接民政部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验收中,由傅锦云负责整理的试点迎检内页材料得到了民政部验收组领导的好评,并成为全省样板。三明市获评全省唯一的全国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示范城市,受到民政部和民政厅领导的批示肯定。这其中,又怎么缺得了如米苔花的点滴奉献呢?

“作为一名女干部,我觉得不仅要有‘半边天’的责任和担当,更要有‘一片天’的视野和胸怀,不为性别所困、不为困难所惧,展示女性特有的柔和魅力,在平凡的岗位上练就不平凡。”周凤丽的话语中饱含着力量。在市委办干部科的工作历练,让她说话办事特别干练,可是在项目征迁一线,在服务干部的过程中,善于倾听、沟通的她,总能给人特别的信赖感。

细腻、柔和、专注,具有更好的亲和力、倾听力,女性特有的优势和魅力,让她们展现着别样的工作风采。乐欣欣是三明市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她发现经常有群众混淆档案馆和图书馆的地址,于是她主动提出,运用地图软件,为群众提供详细指引。在处理文件的过程中,她建议给文件进行分类,对于使用率高的文件及时数字化,对于不涉密的文件,则通过网传提高效率。

尽管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但乐欣欣还是经常加班加点。即便下班回家,也还是一有机会就认真学习研究政策。正因为对政策及时掌握、足够了解,在她的指导下,我市各地去年共向省上申报并获得全市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专项资金43.98万元。

“我做的工作都是最普通平凡的。”乐欣欣的话,也是采访中不少女干部的共同心声。每个人自认为普通的工作,却因为她们的尽职和奉献,创造着不凡的价值。新时代新三明的奋进征程中,正为巾帼竞展芳华提供着宽广的舞台,“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华章正在奏响。

三明日报 记者 曾凤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