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云”执行/战“疫”无接触云执行不间断

2020-03-12 16:29:56  刘惠萍 徐巧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2日(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徐巧)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为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建宁法院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创新“互联网+执行”新模式,畅通“线上”服务办案渠道,实现当事人“一次都不用跑”的“不见面服务”。

法拍房看样,足不出户“云”看房

近日,福建省建宁县人民法院把VR虚拟全景展示技术运用在了司法拍卖上,让有意向竞买者能够如身临其境,这是建宁法院的创新司法拍卖的又一突破。

2019年12月13日,李某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成功拍得位于建宁县濉溪镇河南东路东区江源水都住宅一处。竞买成功后,李某于12月26日支付尾款,第二天建宁法院出具《拍卖成功确认书》,并出具执行裁定书。在办理房屋过户手续时,受疫情影响,李某无法到达现场对房屋进行验收。为顺利交付房屋,2月26日,建宁法院推出VR全景看房,通过3D实景拍摄的模式让李某足不出户察看房屋情况,确认房屋无异样后与法官确认办理房屋交付。

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建宁法院把“VR全景”技术运用在了司法拍卖上,既减少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员聚集,又大大简化了竞买人选房、看房的流程,不仅可以降低竞买人的竞拍成本,提升竞买人的竞拍体验和积极性,还能够提高拍卖的成交率,节约司法资源。

在线分配财产,一次执行8案

黄某与张某、洪某等人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件中,权利人向建宁法院申请执行。近日,建宁法院依法划扣黄某工资及奖金3.45万元。因黄某在该院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有8件,涉及申请人6名,受疫情影响,召集申请人到法院约谈受到限制。为及早兑现申请人的权益,饶法官通过电话与6名申请人充分沟通,并就执行分配方案达成一致意见。

2月18日,饶法官通过微信向6名申请人发送执行分配方案,并说明不接触执行的原因,并向询问申请人银行账户信息。随后,饶法官通过案款系统向申请人发放执行款项,顺利完成8起案件分配。

“战”疫不掉线,云上执行常态化

疫情防控期间,建宁法院全面推行“网上办公、智慧执行”无接触执行模式,以线上执行、隔空执行为主,利用执行“总对总”系统进行网络集中查控,努力做到“防疫不松懈,执行不停歇”。截止2月26日,该院对207起案件开展网上财产查控,扣划、冻结资金23万元,执行到位标的额35万元。

此外,执行干警还对未结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摸排,详细查看前期查控反馈结果,把握查封冻结财产到期时间节点,对即将到期的及时采取续封续冻措施,将满足扣划条件的及时通过网上执行查控系统扣划,对符合条件的被执行人采取限制高消费、网上追查及曝光等线上执行措施,做到不落一案。同时,广泛使用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确保执行工作不停摆、执行措施不断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