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为战“疫”一线“加油”

2020-03-13 10:51:53  林芳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战“疫”一线“加油”

——三明市出实招激励村(社区)干部在大战大考中担当作为侧记

村(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肩负的任务十分繁重。近日,三明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村(社区)干部的十条措施》,激励引导村(社区)干部在大战大考中奋发有为、实干担当,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全市28个村(社区)党组织和89名村(社区)干部因表现突出被通报表扬。

树立重实干讲担当的鲜明导向

“我是党员,我申请加入村里疫情防控的‘先遣队’。”“我是蔬菜种植大户,我免费为村民提供西兰花、大白菜、胡萝卜。”明溪县瀚仙镇大焦村返乡创业大学生王育涛一次又一次向组织提出“申请”。他的表现,群众赞在嘴里,组织看在眼里。瀚仙镇结合实施村级组织“头雁”储备行动,通过村民推荐、党员和村民代表评议、组织审查等,将王育涛纳入村级后备人才库管理。

突出实践、实干、实效。三明市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培养发现优秀村(社区)干部和党员、青年人才,对表现优秀的,列入村(社区)主干或后备力量进行递进式培养。截至目前,共有1028名表现优秀的村(社区)党员、青年人才被纳入后备人才库管理。

2月20日,三元区白沙街道桥西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鹭萍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成为了战“疫”一线“火线”入党的预备党员。入户摸排、防控宣传、值班值守、物资发放、困难帮扶、卫生消杀……疫情防控中,她主动扛起一项项重活。同时,在确保本社区疫情防控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加入到群一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

在战“疫”中,选择入党就意味着选择了责任,选择了奉献。三明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实绩导向,将村(社区)干部服从组织安排、坚守岗位、担当作为等情况以及一贯表现作为“火线”发展党员的基本条件,严格审核把关,及时吸收入党。截至目前,共收到村(社区)干部、青年人才入党申请书235份,确定培养积极分子106名,“火线”发展党员2名。

同时,三明市还将采取乡镇(街道)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专项择优招录(聘)以及择优选拔为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等措施,一线选拔使用表现优秀的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服务社区高校毕业生,真正把导向亮出来、把标杆树起来,让“干在一线、拼在一线”成为村(社区)干部的共识。

落实有温度有力度的保障措施

“村干部们先休息一下,宣传工作由党员防控疫情突击队来做。”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永安市上坪乡大进村

党支部第一书记邓友发,牵头组建党员防控疫情突击队,通过“扩音喇叭+铜锣”的方式,以村民小组为网格进行宣传,为一线的村干部提供强力支援。

将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20余名退役军人成立后勤保障、卡口管控、巡逻宣传等3支党员先锋小分队,后勤保障分队自带锅灶、食材,组建战“疫”炊事班,每晚准时为社区一线防控人员送夜宵;卡口管控分队在防控卡口与社区干部共同昼夜轮番值守;巡逻宣传分队深入街头巷口配合社区干部做好巡逻宣传和人群劝导。

三明市注重推动力量下沉到战“疫”一线,支援基层、帮助基层、服务基层,并采取轮休轮岗、强制休息等方式,确保村(社区)干部得到必要休整。截至目前,共组织1.2万名市县乡党员干部进驻村、社区。

坚持从村(社区)干部最关注、最急迫的需求入手,务实有效做好服务保障,让他们暖心安心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三明市按照50—100元/天的标准,累计向8465名村(社区)干部发放一次性临时补助1021万元。同时,统筹下拨430.36万元党费用于支持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奖励拨补4279.9万元作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较重、成效突出的村(社区)的工作经费,并向村(社区)调拨口罩86.9万片、手套5.6万双、消毒液8.2万瓶,改善村(社区)干部防护条件。

营造敢干事能干事的良好氛围

“受点误会和委屈没什么,请组织放心,我会继续以实际行动保护家乡父老的生命健康。”泰宁县杉城镇民主村村委会主任陈宗林表示。原来,2月初,有位村民举报陈宗林违规设置卡口。但经镇调查组核实,村里是根据县防控指挥部部署,在辖区内设立防疫卡口,对车辆和人员进行管控,而村民邓某在没有通行证的情况下,想驾车硬冲卡口,被陈宗林果断拦下。在镇、村工作人员耐心解释下,邓某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主动向陈宗林道歉。同时,镇调查组当场为陈宗林澄清正名,肯定了他认真负责的态度。

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力度,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这是三明市为疫情防控一线村(社区)干部减负的重要内容。同时,还专门下发通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运用视频、电话、微信等,点对点指导调度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会议文件、督导督查。

看着社区工作人员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吴小金放心了。从正月初二开始,沙县虬江街道翠绿社区工作人员为了“挤”时间,几乎每天中午都在办公室吃泡面。沙县县委主要领导在走访慰问时,了解到社区主任吴小金一直牵挂着的“难处”,当场协调政府机关食堂为11个社区97名干部及其家属统一供餐,让社区干部安心、全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注重强化在生活、工作、思想等方面的支持鼓励,推动村(社区)干部更加心无旁骛、放心大胆地开展工作。三明市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到一线走访慰问村(社区)干部6879名,采取“向组织说说心里话”等形式,了解掌握工作、生活、家庭等方面情况,帮助解决父母赡养、子女学业等问题困难8000多件次。

把战“疫”当作“考场”,以“战绩”作为标尺,在这场大战大考中,鲜明的导向、暖心的措施、良好的氛围,激励着许许多多的村(社区)干部们坚守岗位、冲在一线、担当作为,凝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