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用爱托起希望

2020-03-16 10:10:43  詹铁笛 刘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用爱托起希望

——记三明特殊教育学校综合教研组长邓秀兰

手工缝制的钱包、富有创意的沙画、细致精美的景泰蓝工艺画、长2米多的刺绣琴棋书画仕女图……走进三明特殊教育学校邓秀兰老师的手工制作教室,看着教室里展示的一件件作品,你很难想象,它们出自一个个残障孩子的双手。

在远离城市喧嚣的校园里,邓秀兰和同事们教授学生们文化知识、培训职业技能,为他们点亮未来。

邓秀兰教导的十几届学生中,在各项残疾人技能竞赛中共获国家级奖项7个、省级奖项13个、市级奖项27个。她的学生在择业中广受好评,一批批残障学生靠一技之长,得以在社会上立足。

用爱,邓秀兰托起了希望。

做特校老师不容易

1998年,20岁的邓秀兰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毕业,来到了三明特校任职。如今,回想20余年的教学经历,邓秀兰说:“做一名特校老师,需要有爱心、耐心和信心。”

邓秀兰负责的手工职教班里,全部是7年级以上的听障孩子,采用20人以内的小班制。她说,这些孩子往往自卑、内向,有个学生一天都难得说一句话,甚至在课堂上急得尿裤子了,也不愿意告诉老师。

“有些时候,学生会有情绪,非常暴躁。在班上突然猛拍桌子,大声吼叫,把老师吓一跳,甚至还有人自残。”邓秀兰说。

他们的学习能力也普遍较弱,普通学校一节课教授的文化课程,特校老师常常要讲三节课。这些孩子需要更多了解,更多关爱。特校实行寄宿制,学生日常学习、生活都在学校,生病了,邓秀兰要照顾他们;嘴馋了,孩子们会把想买的零食写在纸上,交给邓秀兰。她就像孩子们在学校里的妈妈。时间久了,邓秀兰说话总是和声细语,她说,这是特校老师的职业习惯。

家有残障子女,父母身心煎熬。孩子在学校过得好吗?以后的路该怎么走?这让许多家长深陷焦虑。邓秀兰说,孩子在学校稍有委屈,一些家长就敏感,向老师讨要说法,这也考验着老师们的耐心。

做特校老师不容易。邓秀兰说,曾有普通学校的老师尝试着来上课,最终不能适应,离开了。

教导学生有好方法

因材施教,邓秀兰努力发掘着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让他们找到自身价值,

收获信心和快乐。

她对学生底子摸得透,了解每个人的性格、爱好和学习能力。心细的,邓秀兰推荐他们学做精细复杂的“金线围贴画”“景泰蓝工艺画”;性子急的,邓秀兰安排他们做较简单的“布贴画”等。上课时,邓秀兰总是先在投影屏上逐步讲解制作步骤,亲手演示给他们看。

她总结:和孩子们沟通,要语气温和,多鼓励,应先表扬再指出不足,凡事都急不得。

上官秋丽是2018年9月来到手工班的,今年已经8年级了。她的左手使不上力,怎么也做不好手工,平时寡言少语,焦躁不自信。一有空,邓秀兰就陪着她一起动手,鼓励着她。

“单肩毛线立体绣包”是一件简单的作品,秋丽却做得很吃力。邓秀兰说,绣错了不能直接告诉她,而是要偷偷帮她改好,再让她继续做,如此反复不断引导,让她自信起来。

此外,邓秀兰还让秋丽和别人合作,做她力所能及的事。在作品上看到了自己的名字,秋丽很快乐。经过2年多的学习,她慢慢开朗,笑容也变多了。

邓秀兰注意到,学生们大多害羞、不自信,这不利于他们将来融入社会。2017年开始,邓秀兰利用校际交流、公开观摩课等机会,让高年级的优秀学生上台演示,讲解一件作品的制作过程、制作难点和自己的心得,自己只在台下引导他们。

“班上的汤楚文悟性高,人灵活手也巧,就是不太敢说。让她尝试着上台几次,发现她慢慢大方了,敢于和别人交流了。”邓秀兰说道。

在授课过程中,邓秀兰注重引导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她说,年轻人有自己的想法,一些点子比老师还好。例如在彩沙画的创作中,邓秀兰就发现,汤楚文处理色彩过渡的方法比自己的好,色彩更加自然匀称。她表扬了汤楚文,把她的方法运用到了之后的教学中。

年复一年,一件件学生优秀作品陈列在手工教室,悬挂在职教楼的走廊,成为了最好的装饰。

就业路越来越宽广

2009年,因教学成绩突出,邓秀兰担任学校综合组教研组长。她总结多年教学实践经验,发扬自己的绝活“金线围贴画”,和其他老师一起探索开发了《快乐手工——金线围贴画》等校本教材,让学生学有所依,老师教有所据,使学校的职业教育有了更标准、完善的教学体系。

教学之余,邓秀兰还在网上寻找新的教学课题,她请示校领导,联系引进三明学院大学生双创项目“手工皮具制作”,引导学生学习“接地气”的新技能。

特校教育,注重塑造学生身心,更注重让学生掌握实用的技能。依据时代的发展,社会求职的需求,邓秀兰组织老师们开展市场调研,建议学校废除了木工、金银首饰锻打等与就业形势不符的科目,新增了烘焙、沙县小吃、客房服务、洗车等适合特校学生,市场需求大的课程。

2018年11月,邓秀兰带领学生曾晓慧,参加福建省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现场展能项目“金线围贴工艺”;2019年6月,她带领学生吴心茹,参加“海峡论坛”两岸残障人士手工艺作品展和技能现场交流展示项目“景泰蓝工艺画”,学生们表现优异,展示了特校青年的能力和风采,让人刮目相看,他们的作品受到省领导和来宾们的称赞和喜爱。

“让人高兴的是,国家近些年来加大了对特殊教育的投入,社会对残障群体关注度越来越高,校企合作单位逐年增多。”邓秀兰说,每年6月中下旬,三明特校都会举行校园招聘会,一些长年合作的企业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学生们的就业路越来越宽广。

(三明日报记者 詹铁笛 实习生 刘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