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幸福路”开通了

2020-03-24 10:40:53  严士冬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幸福路”开通了

——三明市第一条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建成侧记

“从县城回村里只要40分钟,比以前快了50分钟。”3月15日,尤溪县中仙乡上仙村的司机池哲好谈及高速通车的感受,连声赞叹:“去厦门能省1个小时,到三明、福州等地都更方便了。”

当天上午12时,莆炎高速公路华口枢纽互通(与厦沙高速公路连接)至尤溪中仙互通段通车。通车首日,不少群众特地前来共同见证这一喜悦时刻。

这个项目是我省“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于2016年11月底开工建设,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参与建设施工的福建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副经理杨怀远说:“不管是公路质量,还是绿化品质,我们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历经3年,终于把这段高速公路完美建成。”

莆炎高速公路是福建省沿海中部通往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快速横向通道,是三明市通往福州、莆田等沿海地区的最便捷通道,对加快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这个路段的通车,进一步完善了三明高速公路路网,为促进沿线城乡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尤溪县在中仙乡规划1万亩的临港工业园区,依托10万亩毛竹林、1200亩百香果等丰富的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同时,围绕“四好农村路”,推进农村路网建设,完善中仙至汤川等旅游路线,把中仙古银杏林、侠天下、古溪星河等多个A级景区串点成线,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我们县地处全省中心腹地,具有交通运输枢纽作用。等莆炎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后,中仙乡就在福州1小时经济圈里,

区位优势、空间优势和资源优势还会更加凸显。”尤溪县中仙乡党委书记余光源说,愈加便利的交通激发了客商投资兴业的热情。

去年5月,总投资1亿元的福建先锋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中仙乡苏峰村,目前部分投产,蛋鸡存栏20万只,每天有3吨鸡蛋销往福州、尤溪、泉州等地。“这里养殖环境好,高速公路通车后,交通也便利,所以选择到这里投资。”公司董事长郑文辉说:“目前,鸡蛋运输到福州需要近5个小时,等莆炎高速永泰路段也通车后,只有101公里,节省一半时间,降低不少运输成本。”

要致富先修路,沿线群众对这条高速公路期盼已久。中仙乡中仙村村民池毓始谋划起了农家乐,“高速通了,来中仙旅游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多,目前已经建成了一些蒙古包,后面会陆续增加土屋、竹屋,配套休闲娱乐设施。”

伴随着中仙收费站通车的好消息,莆炎高速尤溪在建的坂面段与新阳段也在加快推进中。

在莆炎高速公路坂面大演2号特大桥的施工现场,工人们一边忙于桥梁下部施工,一边忙于架梁。“管理人员下沉到每一个工作点,倒排进度,高效推进工程建设,现在我们这个标段就有601个工人。”莆炎高速YA11标项目党支部副书记赵彦南说。

虽然莆炎高速公路新阳段还没有通车,但新阳镇也早早谋划,以莆炎高速、纵五线建设为契机,加大招商宣传力度。

“以往交通不完善限制了发展,我们镇招商引资难度大,只有4家规上工业企业。”尤溪县新阳镇党委书记池哲胜介绍,去年通过“腾龙换鸟”,先后引进福建绿家园木业科技有限公司、厦门顺奕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尤溪分公司等4家企业,让距莆炎高速夏阳互通口不到3公里的下坂洋工业园区,增添了新动力。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严士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