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一身兼三职 日子有盼头

2020-04-07 09:52:21  肖丹 通讯员 肖登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身兼三职 日子有盼头

——尤溪县管前镇绿柳村村民卓光斌脱贫“摘帽”记

3月20日清晨,小雨。尤溪县管前镇绿柳村,村民卓光斌头戴斗笠,正忙着清扫村道。

今年55岁的卓光斌因患皮肤病,需常年用药。“从28岁起,每天吃3次药,病却一直不见好。”病情反复无常,卓光斌体质虚弱,仅能协同妻子经营6亩金柑园。收入微薄,每月医药费却要1000多元,他不得不四处借钱买药,并为此欠下债务。

2016年,卓光斌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尤溪县是“中国金柑之乡”。作为尤溪金柑的主产区,管前镇大力实施金柑产业扶贫,每年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班,邀请农技专家和种植大户讲授金柑实用技术。

“只要有培训,村里都会安排我参加。通过学习,掌握了金柑修枝、治虫等方法,提高了金柑管护水平,产量也跟着增加了。”卓光斌说,培训不仅免交学费,还有伙食补贴。

得益于尤溪金柑种植效益不断提升,卓光斌的收入也水涨船高。他还获得3100元的金柑果园改造扶持资金补助,以及1.45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补助。“2017年,卓光斌走出‘因病致贫’困境,正式脱贫。”村党支部书记卓德文说。

在明亮整洁的厨房里,卓光斌指着天花板说,以前屋顶会漏水,一到下雨天,水滴个不停。“房子改建好后,再也不漏水了。”说起如今生活的舒心,他一脸笑容。

为了防止脱贫户返贫,2018年,卓德文还无偿将自己的8亩金柑园,交由卓光斌种植。去年1月,卓光斌在外做小吃的亲戚,也将30亩金柑园交给他打理。“去年,光是金柑的收入,差不多就有8万元。”卓光斌说。

不仅如此,2019年,卓光斌还获得了中央、省、市的各项补助资金。其中水灾补助3000元,省级专项扶贫资金补助2000元。令他欣慰的是,孩子也长大能打工赚钱了。

今年,已经脱贫的卓光斌将30亩金柑园还给亲戚管理。他打趣说,因为种植金柑,自己算是金柑管理员,再加上担任河道管理员和村道保洁员,称得上是一身兼三职。目前,光是管理河道和保洁村道,卓光斌每月就有1400多元的固定工资收入。

“希望给儿子存些钱娶媳妇,等他成家了,这日子就更有盼头了。”对今后一家人的生活,卓光斌充满信心。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肖丹 通讯员 肖登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