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终于,我们回来了!”

2020-04-08 10:15:19  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终于,我们回来了!”

4月7日,距离三明市第一批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已过去了72天。在武汉,三明市首批援鄂医疗队7名队员,汇聚了一股股催人奋进的坚定力量,上演着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动人场景。

4月6日晚8时,距离永安市300公里外的福州市贵安溪山度假酒店里,市第一医院感染科护师吕琳琳正收拾着行李。两张分别被评为“先进个人”和“荣誉职工”的荣誉证书被她小心翼翼地折叠放好。躺在床上,闭上眼睛,不停看着手机的她,一个晚上都没睡着。她期待着第二天和家人的团聚,更期待着将手中的荣誉证书作为礼物,送给自己的妈妈和姐姐。

“英雄凯旋,感谢您为我们负重前行!”4月7日下午3时,抵达永安后的援鄂医疗队员们,收到了一份热心市民送来的贴心礼物——一杯香甜浓郁的珍珠奶茶。在驰援武汉的2个多月时间里,市第一医院ICU主管护师黄婷,没能有机会喝上一口心爱的奶茶。一回到家乡,收到这份特殊礼物的她,迫不及待插上吸管大口吸吮着。“是那个熟悉的味道!”黄婷很是感动。

“儿子你终于回来了!鸡都杀好了,就等着你回家炖一锅浓浓的鸡汤给你补一补身体。”三明市永安总医院ICU护师邓祥的妈妈,两个多月没见到儿子,中午12时刚吃完午饭,就匆忙赶到了永安市博物馆,想要第一眼就能瞧见让全家人为之自豪与骄傲的儿子。一旁,市中西医结合医院ICU主管护师王小梅看见久未谋面的同事亲友,眼泪忍不住流了出来,经历过严苛的战“疫”,胜利的泪水中饱含着喜悦与深情。

“我们没有辜负自己的使命、没有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期望,交出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病人零死亡的优异成绩单!”三明市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张霖激动地说。

1月26日,大年初二。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来自市第一医院、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尤溪县总医院的7名护理人员组成三明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紧急出征。白衣为袍,勇士们告别家人,踏上驰援湖北的征程,前往武汉市中心医院,成为了冲锋陷阵的“战士”。

2月2日,首批“最美逆行者”,转战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疫情不退,我们不回!”3月2日,在武汉已经奋战了28天的7名队员,在经过一个星期的休整后,全员请战,签下自己的名字,按下红手印,于3月3日重返金银潭医院参与救治工作。

生命的仪器在滴答作响,生死的良方在谨慎酝酿。在武汉奋战的每个日夜,三明市首批援鄂队员们留下一个个不畏艰险、迎战而上的忙碌身影。

“阿姨,加油!坚持就是胜利!”这是尤溪县总医院团委书记、九病区(重症医学科)护师程贤芳,给病房里一位60岁阿姨不断重复着的鼓劲话语。

“请相信我!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也请你们保持乐观情绪对抗病魔。”这是市第一医院干部病房呼吸组主管护师黄燕珍给患者暖心的鼓励。

张霖负责老人的喂饭、喂药,黄燕珍负责肢体功能锻炼,吕琳琳负责讲故事……这是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队员们齐心协力、精心护理一位80多岁老年痴呆患者的场景。

故事述说不尽,他们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搏击中取得了胜利。作为三明市最早一批驰援湖北的医疗队,他们也是三明市连续战斗时间最长,冲在重病救治最前线的队伍。此刻,他们站在故乡的土地上,尽情呼吸着家乡的空气,与家人紧紧相拥……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