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冲在抗疫第一线,这是我职责所在”

2020-04-10 09:45:47  林思雨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冲在抗疫第一线,这是我职责所在”

——记2020年度福建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李鹏

他工作经验丰富,16年如一日地践行着疾控人的职责和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在发生汶川地震、禽流感、登革热、抗洪救灾等重大灾害时,总有他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身影。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和管理密切接触者,用自己的辛劳保障了三明市民的健康。

他是李鹏,三明市疾控中心应急信息与传染病防治科副科长,中国共产党员。今年3月27日,他被省委宣传部授予“2020年度福建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未雨绸缪,提前把握疫情变化

自今年1月5日武汉市卫健委通报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李鹏就一直在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态势。

“因为当时新型冠状病毒还属于比较难以控制,但并不是说我们就无事可做,消极等待。”李鹏对省内外疫情保持着高度的敏锐性和警觉性,他未雨绸缪,在1月16日新冠肺炎整体疫情形势还较平稳时,就与同事及时通过市级融媒体等多种渠道发布春节卫生健康风险提示,积极宣传防疫知识。第一时间请示领导紧急采购补充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检测试剂、耗材、应急防护用品,并组织了相关培训和演练等准备工作。

自1月24日除夕三明市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以来,白天,他会同辖区疾控中心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疫点消杀、健康教育和卫生防疫知识工作;晚上对一张张调查表一遍遍进行梳理、核实、研判、汇总,制作疾控方案……并全程跟进省、市疫情数据收集、图表的日统计,及时准确向上级业务部门和领导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依据。

连续31天不下“火线”

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不管是周一还是周末,他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31天不下“火线”。

李鹏常常对自己说:“作为一名疾控人,必须有‘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神。面对疫情,我理应冲在第一线,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春节前夕,李鹏没有与妻子、儿子一家人回泰宁县老家过年,而是早早就做好了长期坚守岗位,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的准备。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进入战“疫”,加班加点,率领科室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展着流行病学调查、疾控方案撰写等各项防控工作。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他与其他工作人员一道保持着斗志昂扬的精神及充沛的体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忙得像个陀螺一样,没日没夜地连轴转,连续十几天都是第二天凌晨才回家。大年初一晚上的办公室里,有他撰写疾控方案的身影;凌晨2时有他统计、上报数据的身影;在普通人准备休息的时候,有他随便吃几口方便面便立马继续战斗的身影。白天,平均每隔几分钟他都要接打一通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工作电话。最忙的时候,一天要接打一百多通电话。忙碌到连上厕所、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因为抗战疫情,他只能通过语音电话、视频通话与在泰宁县老家的妻儿与父母诉说思念之情。在疫情防控工作面前,家虽近在咫尺,但与家人团聚却成为了他最大的奢望。

“比起奖状,我更在意做好当下的工作”

在李鹏办公桌的一个抽屉里,放着一个塞满了奖状的文件袋。2008年“省卫生厅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08年“三明市红十字会先进个人”、“2011-2012年度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先进个人”……这一张张奖状、一个个荣誉正是他先后积极参与处置汶川大地震、禽流感、食物中毒、登革热、抗洪救灾等数十起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重大自然灾害所带来的荣誉。看着这大大小小的奖状,李鹏很轻描谈写地告诉记者:“这些奖状没什么意义,比起奖状,我更在意做好当下的工作。”

有人问李鹏:“这么没日没夜的加班工作,累不累?”他笑了笑回答:“非常累!非常忙!就算是平时,我们周末也常常轮班、值班。但这是工作需要,是我的职责所在。”

得知自己被为“2020年度福建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后,李鹏仍旧没有停下工作。周六他守在办公室密切跟踪疫情监测数据并及时上报,周日下午他又与市疾控中心的同事一同到永安市做疫情调查,一直忙到深夜才回家。

李鹏对记者说:“我觉得一个人要做好一个岗位,一定要有主动性,要有积极性,要热爱你所处的岗位。”话还没有讲完,李鹏的同事拿着几份文件找他审核,李鹏拿着文件立马进入工作状态,回到办公桌旁认真审核起来。他的身影,在白炽灯下闪耀出爱岗敬业和乐于奉献的雷锋精神,展示了新时期疾病控制先锋的精神风貌。

(三明日报见习记者 林思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