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许明强:为竹乡产业链“助跑”

2020-04-13 09:03:21  陈莉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7日,在永安尼葛开发区福建节节通竹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加紧赶制一批发往四川的竹家具订单。

竹家具年产值1000多万元,竹板材年消耗量500多立方米,年消耗毛竹约2000吨,为竹农创收近130万元……在节节通的这组数据背后,是公司“助跑”产业链,小小竹子带活一二三产业的真实写照。立足永安竹产业发展,生产竹家具终端产品,将较高的附加值留在本地,带动竹农增收,这是公司董事长许明强一直在做的事情。

许明强是一名退伍军人,回永安创业多年,2014年开始将目光投向竹家具市场,成立了福建节节通竹具科技有限公司。“竹子能做家具吗?”在广东考察时,面对客商的这一疑惑,许明强却从中看到了商机。

6年来,节节通从技术、设计到生产,精益求精,产品从办公家具、禅茶空间、酒店家具定制、新中式家具到竹空间,不断推陈出新,畅销国内外市场,公司迅速成长为中国竹具品牌联盟执行主席单位、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竹工艺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曾获“中国竹具品牌联盟管理创新标杆企业”“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金奖”“2017中国上海国际竹产业博览会优质产品金奖”等多项荣誉。

创业致富的路上,许明强始终不忘服务家乡经济发展。公司用的原材料都是本地毛竹、竹板材,公司95%以上的员工是本地人,公司的一些产品还通过永安本地“互联网+竹产业”电商平台销售。从一根根毛竹下山,到一块块竹板材进厂,再到一套套竹家具出厂,最后进入市场,节节通用小小竹子串起了上下游产业链。

永安市燕宏竹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竹板材加工企业,从2017年底开始与节节通合作,每年向节节通输送竹板材约120立方米。所消耗的竹子,大部分收购自小陶、上坪等永安当地的一些乡镇。竹家具等下游企业生产所需的竹板材多了,毛竹消耗量大了,竹农也跟着受益。

“目前,我们的竹板材以外销为主,而如果永安能多一些像节节通这类的下游企业,对我们多跟本地企业合作、降低运费成本和沟通成本有好处,我们也能更了解本地企业运营情况,合作起来更放心。”燕宏竹业销售经理刘福安坦言。

“现在一吨毛竹均价近600元,扣去人工、运费成本,纯增收近400元。”永安市上坪乡共裕村村民陈仁寿拥有竹山面积100亩。去年是竹子的“大年”,他家卖出了200吨毛竹,这些竹子被运到永安本地的竹条厂、竹板材厂等进行加工,再送往下游企业。这些年来,受益于竹林高效经营以及竹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他们这些竹农收入不断增加,不少人还在永安城区买了房子或在村里盖上了新房,过上了好日子。

眼看着这些年来,永安竹产业从初级、单一加工向精深加工升级,三产融合发展,不断做强做大,做成了一个年产值85亿元的大产业,许明强作为参与其中的一份子,由衷地感到喜悦,为家乡自豪。在他看来,能为竹产业发展和竹农增收出一份力,这让自己的事业更有价值和意义。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陈莉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