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王永忠:为患者奏响生命乐章

2020-04-20 10:04:17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每天早上一上班,三明市永安总医院总院区普外二科主任、主任医师王永忠就忙个不停:审签病历资料、诊察危重病人、主持科室早会、讨论疑难危重病人、诊治门诊病人,而后又迈向手术室……

从医近30年来,王永忠一直从事胃肠和肝胆胰脾外科临床一线工作。他勇于为患者承担风险,勤于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多次成功治愈疑难、危重病人,挽救了上千人的生命。

挑战“癌王”首告捷

肝癌是“癌中之王”。可在2000年之前,肝癌手术在三明地区还是一个薄弱环节,患者多为40岁到55岁的青壮年。对此,王永忠非常痛心。

2000年,王永忠到全国顶尖的肝胆外科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进修,熟练掌握了肝癌、肝血管瘤、胆管癌、胆囊癌、胰腺癌及复杂胆石症的诊治方法。

2001年10月,王永忠进修回院不久,就碰到患右肝巨大肝癌合并门静脉癌栓的患者杨某。王永忠主刀,为杨某成功切除了巨大肝癌,且取除了门脉癌栓。这是三明二院第一次独立完成这一高难度手术。

2001年11月,漳平患者林某,患肝门部胆管癌,来到三明二院求助王永忠。这个手术难度高、风险大,当时国内只有少数大城市的大医院才有开展。面对新的考验,王永忠为患者施行了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手术成功了,32天后,林某痊愈出院时含着热泪说:“王医生是我的救命恩人!”

凭着精湛的医术,王永忠率先在三明地区开展了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胆囊癌扩大根治术、尾状叶及其他疑难部位肝癌切除术等各种疑难复杂的肝胆手术。

攻坚克“垒”攀高峰

2005年11月,王永忠攻克了肝切除手术中难度最大的“堡垒”,为永安患者余某切除了尾状叶肝癌。在这个部位动手术,一旦大出血,很难控制,但王永忠成功了。后来,他还陆续为8位尾状叶肝癌患者成功做了切除手术。

每当自己承担的风险与病人的利益有冲突时,王永忠总是选择了后者。2008年1月14日,王永忠成功地为永安一名83岁高龄的肝癌破裂出血患者祝某,切除了一个巨型肿瘤。手术前,王永忠也在得失面前作了一番思想斗争:不手术,等于放弃一条生命;手术的风险又实在太大,万一不成功,病人的命没救回来,还可能影响自己的声誉。攻坚克“垒”、勇攀高峰是王永忠的追求,最终,他选择了“风险”。

2016年,三明二院在三明市率先成立肝胆外科。王永忠带领团队,紧跟国内外肝胆胰脾微创外科发展步伐,在微创道路上开展了一个又一个新项目,填补了三明市一项又一项空白。

孜孜求索结硕果

近30年来,王永忠闯过一个个难关,完成各类复杂肝胆手术上千例。原发性肝癌合并门静脉癌栓患者的术后3年存活率,由原来的0提高到41.4%,巨大肝癌患者的术后3年存活率达50%以上,使三明的肝癌诊治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2007年,王永忠历时6年多研究的《原发性肝癌合并门静脉癌栓的手术及术后综合治疗研究》课题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如今,这一研究成果已被纳入《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2011版)》,成为全国肝癌诊疗的规范。

此外,王永忠先后获得了三明市科技进步奖4项、三明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2项及三明市“青年科技奖”……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王永忠用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为患者奏响了一曲曲动人的生命乐章。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魏兴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