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不负春光砥砺前行

2020-04-22 10:18:49  罗鸣灶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不负春光砥砺前行

——永安市深化“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侧记

一条条生产线紧张忙碌,一家家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一个个园区内车辆来回穿梭……春意正浓,抓项目、谋发展的浓厚氛围,让燕城大地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

发展是第一要务。永安市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持续把“五比五晒” 项目竞赛活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主抓手、比拼经济建设的主赛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主阵地,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用心用情,加快企业复工复产

走进建新轮胎(福建)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一辆辆满载着新产品的大货车,驶出公司大门。

2月10日,建新轮胎复工复产。之前,公司按照永安市和尼葛工业园区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提前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高层管理人员提前到岗先行隔离,并通过微信等形式,点对点对员工进行健康网格化管理,85%的永安本地员工第一时间到岗,其余员工分区分类管理,逐步到位。

员工到岗后,生产原料要有保障。建新轮胎利用原料库优势,提前储备了4个月左右的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为复工复产备足了原料。

“公司年前就下好订单,节后员工到岗快,生产、销售基本不受疫情影响,目前已经达产,每天生产轮胎5300条左右。”副总经理黎先津说。

建新轮胎是永安市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为了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永安市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组建专项服务队,深入企业指导疫情防控,着力打通复工复产“五难”,即企业用工、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供应链协同配套、市场拓展难等问题。

针对企业用工难,永安市率先开通“点对点”返岗复工班车,开展线上招聘活动。自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共开展“点对点”包车接送员工返岗服务34批次、接回员工364人,376名求职者在线上与用人单位达成协议,266家企业新招用员工1036人。

为了保障道路运输和路网通畅,永安市落实交通物流20条措施和相关管理办法,与建瓯市物流企业开展双向对接服务,帮助物流企业申报网络货运牌照,全力打通“大动脉”,

恢复“微循环”。截至目前,永安市城区南北高速公路收费站每日通站货车由复工前不足300辆,增加到每日1000多辆。

企业生产需要供应链协同配套。以解决竹加工企业“毛竹下山难”为例。永安全市联动,动员竹农砍竹,加快链条上游企业复工复产,有效解决了每天1300吨竹材来源,推动43家竹加工企业同步运转。

特殊时期,企业需要轻装上阵。永安市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持续推进减税降费,

缓解企业压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与企业想在一起、拼在一起、赢在一起。永安市围绕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全力打通操作链、服务链、政策链等“三大链条”,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增产增效。截至目前,永安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产值恢复率108.1%,工业用电恢复率111.6%。

创新驱动,化危为机谋发展

随着境外疫情扩散蔓延,企业复产复工面临新挑战。永安市在深化“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中,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和困难中捕捉创造机遇。

福建和其昌竹业主要生产集装箱底板等各类竹质板材,在全球95%集装箱所需的底板中,市场份额占两成以上,带动60多家配套企业,受益竹农1万多户。

商海云谲波诡,发展势头强劲的和其昌竹业也并非一帆风顺。“从2018年9月开始,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海运量明显减少,公司订单量、产品价格开始下滑。”公司副总经理曾长华说。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和其昌用好“一企一策”等优惠政策,在科研创新、产品开发、技术推广等方面同步发力,先后推出全竹户外地板、家居装修竹板、户外竹墙板等新产品。同时,调整市场方案,依托“一带一路”打通非洲、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的新兴市场,逆势而上,破浪前行。

“今年一开春公司已备足原料,按时复产复工,准备大干一场,没想到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困难更大。”曾长华说,公司要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化解疫情对集装箱底板销售带来的影响。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只有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节后复产复工,建新轮胎产销两旺,一方面,得益于公司多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产品凭借绿色环保、行驶里程长、翻新次数多、安全系数高等特点,成为中国轮胎行业领军品牌。另一方面,受全球疫情影响,国外众多轮胎巨头不同程度减产,中东、非洲、南美洲等国家轮胎市场出现空缺,建新轮胎出口订单增加。

抢抓机遇谋发展。今年,建新轮胎投入2亿元,新增3条密炼生产线,12台硫化机。目前,公司加快设备安装基础施工,预计可新增产量15万套,产能提升10%以上,新增出口量20%。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永安加快实施‘3+2+1’产业升级行动,突出抓好汽车及机械加工、纺织新材料、石墨和石墨烯三大产业集群,做大做强现代物流、文旅康养两大基地,培育农业特色品牌,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永安市发改局局长陈许忠说。

强化招商,持续夯实发展后劲

比真招商、晒服务。永安市在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的同时,开展多种形式招商引资,不断夯实发展后劲。

3月30日,河南客商胡桂通在曹远镇实地考察后,与镇政府达成协议,在曹远镇工业园区生产石墨球化产品,项目占地20亩,计划投资1亿元左右。

以商招商,让双方一拍即合。2018年,福建永久硅碳有限公司落户曹远镇,项目占地70亩,投资近1亿元。去年,项目正式投产。胡桂通与永久硅碳合作多年,听说曹远镇投资环境好,现场考察后马上决定在这里投资配套项目。

“我们成立服务团队,把企业的事真正当作自己的事,建立台账,实行销号推进机制。”曹远镇党委书记涂燕勇说,服务好家门口的企业也是招商。

营商环境既是竞争力又是生产力。永安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强招商引资的关键之举,培育企业发展沃土,打造吸引产业落地的平台。

走进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一派忙碌生产景象。“园区政策优惠,服务周到,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管委会二级主任科员王承旗说,园区发挥翔丰华龙头带动作用,一批市场潜力大、成长性好、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业先后落地。

既要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又要创新招商模式。永安市将招商“面对面”转为“线连线”“屏对屏”,将项目“见面签”转为“在线签”。

3月13日,永安市与上海韵达公司通过网络,成功签约总投资47亿元的韵达(永安)电商产业园项目。同时,促成了纳米硅-石墨烯复合材料、石墨烯膨润土无机凝胶生产等一批亿元以上可签约项目。

金融是产业发展“活水”。永安市紧抓政策窗口期机遇,早研究、早谋划、早部署、早对接。截至目前,第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28个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总投资111.94亿元,拟申请债券资金41.31亿元,争取的项目个数和资金规模均居三明各县(市、区)首位。同时,在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争取第一批省级预算补助资金等方面,也位居各县(市、区)前列。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魏兴谷 通讯员 罗凤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