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发布2019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2020-04-23 17:15:42  肖晓敏 陈翔熙 黄国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4月23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陈翔熙 黄国庆)4月23日上午,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2019年度三明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和十大典型案例。

2019年知识产权案件审结率为97.33%

东南网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相较2017年、2018年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74件、213件,2019年三明市两级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数呈现迅猛增长的态势,2019年,三明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74件,其中知识产权刑事案件6件、知识产权民商事案件368件,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64件,审结率为97.33%。

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曾明生介绍,2019年以来,三明市知识产权案件呈现新的特点,如民商事案件受理数增长迅猛,刑事案件、行政案件少。2019年受理知识产权民商事案件368件,同比2018年的206件增长了78.64%。2019年三明法院受理的著作权、商标权纠纷案件分别为206件、148件,占所有知识产权民商事案件的96.20%。消费零售业、娱乐业成为权利人维权重点领域。2019年三明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民商事案件中,以零售业者为被告的案件135件,以KTV经营者为被告的案件68件,占民商事案件的55.31%。此外,还存在诉讼主体地域分布不均、案件审理的重点、难点出现新变化、案件纠纷化解难度增大的特点。

据悉,三明市两级法院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紧紧围绕三明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通过公正高效的知识产权审判活动,促进企业激发创新动力、创造潜力和创业活力,为三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全面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三明市两级法院始终坚持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发挥司法裁判的规范指引作用,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19年度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原告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与被告章某某侵害商标权纠纷案、原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被告三明市梅列区恒达通讯行侵害商标权纠纷案、原告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与被告永安市燕城合乐欢娱乐发展有限公司著作权侵权纠纷案等入选2019年度三明法院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三明两级法院传播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正能量,推进阳光司法,积极探索互联网环境下司法公开新途径。推行网上立案、网上办案,推进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和庭审网络直播,实行裁判文书公开和审判流程公开,实现全程留痕、实时监督。邀请人大、政协代表、广大师生、群众走进法庭旁听审判,接受监督的同时,实现以案普法,达到全社会参与和支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不断打造宣传平台,通过新闻发布会、法院公众开放日、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展示三明市两级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

三明市两级法院将持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建立更加健全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为三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坚实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