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宁化:全部贫困村摘帽

2020-04-24 09:48:14  范日樑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这干活不累,也不耽误照顾家庭,每月还有2700元收入。”4月22日,在宁化县安乐镇洋坊村花卉种植基地,正在采摘鲜花的贫困户巫红娥说。

洋坊村曾是省定贫困村。2018年以来,洋坊村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投资160万元成立洋坊村百年花卉专业合作社,种植花卉70余亩,年产值达168万元。2019年洋坊村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村序列。

摘掉“贫困帽”,产业是根本。作为全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宁化充分发挥农业大县优势,结合各乡镇贫困村的实际和优势,多元化培育支柱产业,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思路,宁化县鼓励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先后培育石牛辣椒、团结小黄瓜、安乐鲜切花、水茜三叶青等多个产业,7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均有1个以上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林)场。

在做大做强粮食、烟叶等传统农业基础上,宁化县还大力发展“两米两茶一稻种”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培育形成河龙贡米、金糯薏米、孔坑茶叶等一批特色品牌产品,以及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6家,带动贫困户2340户、6605人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脱贫。

宁化县建立完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带贫减贫机制,2017年以来,累计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51人,培训创业贫困户265人,带动2600余户贫困户共同发展。

通过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宁化各村正呈现出“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喜人局面。目前,4616户、13044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7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实现退出摘帽。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范日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