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敢于“吃螃蟹” 叩开致富门

2020-04-24 09:48:14  吴文凯 熊明欢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沐浴着丝丝春雨,4月初,在泰宁县上青乡江边村的一片农地里,村党支部书记刘伯华正忙着指导村民黎贵香管理黄豆。

69岁的黎贵香是江边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身体不好,儿子得了尿毒症,家庭十分贫困。刘伯华主动伸出援手,帮助黎贵香出主意、想办法,把自己积累的种植经验教给他。在刘伯华的帮扶下,黎贵香发展水稻制种9亩、种植黄豆10亩,年收入3万元,摘去了贫困户的帽子。

江边村位于上青乡西北部,距集镇3公里,是传统农业村,村民以种植水稻为主。2009年8月,村里换届选举,刘伯华当选村委会主任。“那段时间我经常睡不着,躺在床上就会想要带领大伙多挣钱。” 江边村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较为滞后,在如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上,刘伯华犯了难。

当时泰宁县鼓励养殖乌凤鸡,刘伯华觉得发展特色种养符合江边村的实际。虽说收益稳、见效快,可村民大多犹豫不决。“我就想着要先干出一点名堂来,再来带领大家一起做,这样乡亲们才更容易接受。”在丈夫的支持下,刘伯华当起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09年,刘伯华搭起1000平方米的乌凤鸡养殖场,经过一年的努力,当年出栏乌凤鸡3万羽,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刘伯华“吃螃蟹”成功,村民信心倍增,加入了养殖队伍。目前,江边村乌凤鸡养殖场面积达7000余平方米,规模养殖户达5户。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江边村曾为县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84人,刘伯华成立专业合作社,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养殖。

“我家刚开始没同意养鸡,一没技术二没销路,多养几只都不知道卖给谁。但伯华说她会帮助我们,如果卖不掉还能包销。”贫困户严安泰说,刘伯华为他提供鸡苗,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在她的带领下,当年严安泰养殖乌凤鸡净赚2000多元。

通过专业合作社,刘伯华与村里17户贫困户签订种养帮扶协议,带动贫困户养殖鸡鸭,种植大豆、油茶等,每户贫困户分红1000多元。

2012年,村级组织换届,深得村民信任的刘伯华,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发展生产、硬化道路、改造农田、兴修水利……刘伯华带领乡亲撸起袖子加油干。2018年,江边村实现全村脱贫。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刘伯华说,她还将团结村两委班子,带领乡亲们闯出特色种植养殖的新路子,让日子越过越红火。(三明日报见习记者  吴文凯  三明日报泰宁记者站  熊明欢  通讯员  黄小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