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村民致富的带头人——记三明市劳动模范邓毓权

2020-04-25 20:09:18  骆志雄 蔡一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梅列区洋溪镇饱饭坑村,坐落在山谷间,四面环山,空气清新,走进村里,一排排统一色调的民房格外醒目,外观洋气又漂亮。

这是一个青山环抱的美丽小山村,全村近200户人家,拥有毛竹林3500亩、杉木林500亩、生态公益林1900亩。

近年来,在村主任邓毓权的带领下,村民们发展反季节蔬菜和西瓜种植,鼓励农户养殖土鸡土鸭,推广毛竹丰产新技术,种植了3500亩的高效毛竹……饱饭坑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村民们说,大家有一个好村主任邓毓权。

邓毓权已连续四届被推选为饱饭坑村村委会主任,2019年,他被评为三明市劳动模范。

2004年,饱饭坑村在林改中通过明晰产权,承包到户,联户发证,累计区划宗地82个,发证面积达5900亩,发放林权证58本,发证率达100%。

2016年9月,饱饭坑村注册成立了梅列区晨阳林业专业合作社,共有社员72人,经营林地面积1670亩。

为了解决村民致富路上资金缺少的问题,邓毓权在全村大力推广“福林贷”金融产品,饱饭坑村成为我市的第一个试点村。

邓毓权的做法是,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社,林农向银行申请贷款,合作社对贷款进行担保。林农以其自留山、责任山、林权股权等小额林业资产为合作社提供反担保,并由合作社统一监管,林业站进行备案,委托村委会集中处置。村委会以诚信为门槛,对村民的林权价值进行评估,并做好前期的授信建档。

邓毓权说,“福林贷”操作简单,三明农商行根据合作社的确认和授信建档情况,对有需求的村民发放贷款。村民最高可获得20万元贷款,一次授信、年限3年。贷款月利率由之前的8.6‰降至5.54‰;符合林业贴息政策的,中央财政资金给予3%的贴息。

“原先,我们村198户,只有不足10%的农户获得银行贷款。原来贷款5万元,要五户联保,时间最少一个星期,现在,有了‘福林贷’,贷款10万元只要合作社担保,两个小时之内就能拿到现金。”邓毓权说。

“对我们林农来说,‘福林贷’很好也很方便,合作社确认一下,跑一趟银行,一两个小时就能拿到贷款,利率很优惠,还有贴息,我们拿到贷款后,就把毛竹山的便道拓宽了,我们的收入明显增加了。”村民邓历炎说。

“福林贷”犹如一股活水激活了饱饭坑村的经济发展。

村民邓毓荣这些年来,由于身体原因,把家中10多亩的毛竹山交给弟弟管理。

“若是能把自家毛竹山的便道拓宽,那么我们的冬笋和春笋的产量就能上去,收入会更可观。”2016年9月,正为如何提高自家毛竹山收入而发愁的邓毓荣,收到了一条好消息——毛竹山也能作为抵押物贷款。当月,邓毓荣的弟弟便将家中10多亩的毛竹山抵押,获得了10万元贷款。

采访中,邓毓权表示,作为一名村干部,深知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只有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才能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他逐步建立并完善了饱饭坑村各项工作制度,积极发挥党员、村民代表、村民的作用,形成“村干部领着干、党员和代表带头干、村民群众一起干”的生动局面。

“只有真正做到村民自治,只有正确的行使手中的权利,才能确保农村长期稳定和发展。” 邓毓权说。

现在,饱饭坑村又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邓毓权说,饱饭坑村以优美的生态环境、舒适的山地气候为基础,以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为基本功能,发展生态观光、山地运动、农家酒文化、知青文化、农趣体验等旅游产品。

“我们还将对周边的旅游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串接周边的清枫谷、罗拔顶等旅游资源以形成系统,力求将饱饭坑村规划建设成为福建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邓毓权信心满满。 (三明日报记者  骆志雄  三明日报通讯员  蔡一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