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宁化:龙头企业各显神通助增收

2020-04-27 10:39:40  雷露微 刘才恒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21日, 宁化县中沙乡下沙畲族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熊忠庆,来到位于这个村的新绿金智能温控蔬菜基地,给西红柿苗打叶。“每个月工资有2000元左右,既顾到家,又挣到钱。”熊忠庆满脸笑容。

新绿金智能温控蔬菜基地是市级龙头企业,现有温控大棚230亩,种植黄皮尖椒、小西红柿等蔬菜 。目前,60多名村民在基地务工,其中贫困户10户。除“劳力务工”外,基地还采用“资金入股”“土地入股”等方式,让贫困户参与生产,实现增收。

在宁化县,像新绿金一样发挥引领作用,助力精准脱贫的市级以上龙头企业有19家,涵盖粮食、蔬菜、茶叶等产业。去年,这些企业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带动1.3万户农户参与生产经营,其中贫困户400余户,每户年均增收5058元。

除提供就业岗位外,这些龙头企业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采用土地流转分红、订单种植等帮扶模式,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中沙乡中沙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林芹英,家里经济来源过去仅靠她一人打零工,日子过得艰辛。前年,她将自家3亩土地流转给了宁化富硒生态农林有限公司种植脐橙,年底领到了5000元的分红。此外,公司还常年雇请她到基地帮忙除草、施肥,一年能带来2.3万元的收入。

订单种植也是农业龙头企业助力扶贫的举措。三明河龙贡米米业股份有限公司和贫困户签订合同,免费提供优质稻种和技术指导,并提高河龙贡米收购价格,让贫困户受益。去年,宁化县有1260余户贫困户种植8000余亩河龙贡米,每户年均增收2500余元。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雷露微 刘才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