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姜有生:当上“鸭司令” 敲开致富门

2020-04-27 10:42:31  江月兰 张成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21日,在明溪县城关乡狮窠村范厝组的山垄里,69岁的姜有生在鸭场喂鸭子。

姜有生的右手天生残疾,曾是狮窠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县、乡扶贫干部的倾心帮扶,加上自身的努力,2016年,他摘除了“贫困帽”。

“过去,10多亩稻田是我一家三口的主要经济来源,每年零星养20多只鸡鸭,也只够自家吃。感谢党的好政策,现在,我家不但脱了贫,2017年,还建了一座二层半的新房。”姜有生说。

回想这几年的脱贫经历,姜有生、江月姬夫妇俩感慨万千。

2013年春天,姜有生在河边围了片空地,花了近1000元,买了100多只鸭苗。夫妻俩每天像照顾孩子般地细心照管鸭子,但第一次批量养殖鸭子,养殖技术欠缺,防疫是个盲区。眼看鸭子要上市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鸭瘟,导致100多只鸭子“全军覆没”。

2014年春天,姜有生再次买进100多只鸭苗。这一回,他主动请教城关乡农技干部和狮窠村的兽医叶七生。

在叶七生的指导下,5个月后,鸭子顺利地出栏了。

中秋节期间,夫妻俩每天清早用板车将鸭子运到县综合市场销售。因为鸭子是“健身”鸭,羽毛洁净,卖相好,没几天,100多只鸭子销售一空。

“除去成本,那批鸭子创收3000多元。”姜有生说。

2015年春天,姜有生买进200只鸭苗喂养。为了节约饲料成本,他向村民租了5亩闲田种植稻谷。

2016年,明溪县创新推出“菜单制”扶贫模式,姜有生获得产业扶持资金5000元,他选了块有山泉水的山垄田,用竹篱笆围了2亩多地,购进300多只鸭苗。在叶七生的帮助下,夫妻俩精心喂养,当年实现收入1万多元。除养鸭外,他种植了20亩水稻、2亩多生姜,增收1万多元。

2017年,姜有生申请了2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参加了光伏和林业入股,每年固定得到1200元分红。

2018年底,狮窠村成立“中蜂养殖合作社”,姜有生把县里的菜单扶贫资金5000元投入到养蜂合作社,获得了1440元分红和3.5公斤蜂蜜。

通过几年的养殖,姜有生摸着了养鸭的门道。2019年,姜有生先后两批共买了800多只鸭苗,并在离家3公里外的泥坑村租了5亩多荒地种植地瓜,作为鸭子的辅助食料。过年前,第一批500多只鸭子全部售尽。

“前几天,我已经种下1亩多生姜、1亩芋子。今年,我还计划种植25亩水稻,再买800多只鸭苗。”姜有生说。

(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江月兰 实习生 张成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