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自己辛苦点,群众出行方便些”

2020-04-27 10:48:03  陈莉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7日7时27分,永安市公交公司司机周丽琴戴好口罩、手套,开着2路公交车,从始发站准点发车。发车前,她仔细检查了车况,并对全车进行消毒。为了乘客的健康和安全,她一点都不敢马虎。

今年是周丽琴进入永安市公交公司的第26年,也是她从乘务员转岗为驾驶员的第13年。44岁的她,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公交一线。

周丽琴驾驶的2路公交车是环城车,全程35个站、12.5公里,途经永安城区主要路段。

受疫情影响,永安市公交线路运营时间有所调整。每天最早一班车7时02分发车,周丽琴一般提前半个多小时就到岗了。若是平时,最早一班车6时35分发车,她5点半就得起床,有时来不及吃早餐,就从公司食堂打包稀饭,等跑完第一趟车,才利用发车间隙,吃上几口。

跑完一趟车,通常需要半个小时以上。因堵车、上下乘客多等原因,路上耽搁一会儿,有时连休息时间都没有,周丽琴又直接发下一趟车了。

周丽琴开白班公交,一天下来通常要开十来趟车,等她做完收车检查、车内保洁,已是18时30分。由于吃饭时间不规律,每天在驾驶室一坐就是八九个小时,她为此落下了胃病、腰椎间盘突出等毛病。

公交是流动的文明窗口。周丽琴总是将心比心,将真情融入优质服务。

一次,在闽运公司站点,正准备驶离站台时,周丽琴留意到不远处有位老奶奶匆匆招手而来,她马上又将车门打开,等老人上车落了座,车子才缓缓起步。对待老年乘客,周丽琴从不嫌麻烦,更多的是耐心。她说:“谁家都有老人,做子女的总是希望老人出门多些方便、多份平安。自己辛苦点,群众出行方便些。”

4月7日起,永安高三学生复课。除了完成当班任务,周丽琴和同事还轮班做好学生专线定点接送服务。2路公交沿线学校多,以往正常上课期间,学生乘车高峰时段,不少学生上了车,习惯挤在中间,哪怕车厢后面还很空。周丽琴见状,都会耐心疏导,以便让更多学生上车。她的想法很简单:“我也有小孩,如果孩子因挤不上公交,上学迟到或回家太迟,家长肯定会担心。”

多年来,她的行车安全、车辆完好率、节约油耗、产值等安全生产指标,一直位居公司前列。她还被评为第七届福建省交通运输产业“交通女能手”、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陈莉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