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永安槐南:文明路上“繁花似锦”

2020-04-27 16:30:56  刘惠萍 魏兴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4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魏兴谷)喜事廉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去年以来,三明永安市槐南镇将移风易俗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立足本地实际,树立文明乡风,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人结婚少不了聘金,而槐南媳妇的聘金在永安各乡镇中一直是最高的。去年10月,槐南镇南山村村民罗立二的女儿出嫁。罗立二一家思想都比较开明,在镇、村干部的劝说下,女儿的婚礼最终以男方负责办酒席、添置家电的形式操办,给当地村民开了个好头。

党员干部宣传抵制“高价彩礼”.jpg

党员干部宣传抵制“高价彩礼”。魏兴谷 摄

“我们也碰到过‘冥顽不化’的,劝导起来花了不少功夫。”南山村党支部书记叶本兜说。

再讲个真实的“老罗嫁女”故事。老罗是南山村村民,也是槐南镇供电所一名职工,去年嫁女儿,按照当地人习惯,彩礼数额都会参照上一个办婚礼的人家,而在他之前嫁女儿的正好是罗立二。老罗对罗立二的做法并不认同,他觉得自己培养一个女儿花了不少钱,都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这时候不多收点聘金怎么对得起自己二十几年的养育?因此他坚持索要高价彩礼,这一来还把男方给吓跑了。

叶本兜带着村干部上门劝说了几次,作为企业职工,受过正规教育,思想应该比其他人更开放,结果不仅没有起到表率作用,还给村委会工作添堵。老罗的女儿见到心仪的人因为彩礼面露难色,也开始加入劝说的行列。她表示,自己根本不在乎礼金多少,爱情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所谓“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都是老旧思想,自己今后会继续供养父亲。

经过多方努力,老罗思想终于转变,在女儿面前树立文明节俭的榜样。

南山村村民婚嫁观念的改变,只是槐南镇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槐南镇党委宣传委员童长辉介绍,镇里开展“一约四会”工作,通过修订村规民约,指导各村组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和禁毒禁赌会,将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家。

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限制人员聚集成为疫情防控的有力措施。而正是前期狠抓移风易俗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也得到了槐南镇各村村民的积极配合,自觉做到喜事改期或不办,丧事除了请必要的帮手外,拒绝一切吊唁来客,共同守护槐南这片净土。

党员干部参观<span class=

党员干部参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魏兴谷 摄

文明实践需要阵地支持。去年,槐南镇着手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试点工作,成立以镇为所、村为站、志愿者服务队为点的网格化管理工作体系,已完成1个文明实践所、4个文明基地、14个文明实践站的建设,下辖14个村100%覆盖,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疫情防控期间,各乡镇的重点工作就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槐南镇志愿者服务队在重点路段设置劝返点,对外出走亲访友的人员车辆做到及时、果断劝返,严守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针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志愿者化身“外卖骑手”,将生活必需品送到村民家门口,让湖北返乡人员感受到别样的温暖。

志愿者服务队.jpg

志愿者服务队。魏兴谷 摄

“我们希望老百姓知道,文明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它时时刻刻都在我们身边。”童长辉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成后,越来越多村民自愿加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他们在活动中服务他人、奉献自己,接受新时代文化的熏陶和教育,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整个乡镇的精神面貌得到明显提升,有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