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真希望他能多待几年!”

2020-04-30 10:03:51  陈雨丽 黎 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路宽了,灯亮了,村美了!这一切跟郑书记的努力分不开。”在将乐县漠源乡坑口村良种场,忙着打扫自家庭院的村民邱春观感慨地说。

邱春观口中的郑书记,是市检察院下派的驻村第一书记郑求春。2017年12月15日,郑求春入村的第一天,便挨家挨户走访村民,了解村民所需所盼。驻村工作的重点,是帮助村里建立产业基地,提升“造血”功能,保障村财持续增收。郑求春争取到产业发展资金40万元,建起了20亩脐橙种植基地和1座1000平方米的养鸭大棚。“我们委托江西赣南脐橙合作社管理果园、销售脐橙。养鸭大棚出租给养殖户,年租金收入3万元。”郑求春说。通过不懈的努力,坑口村的村财收入达12万多元,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是郑求春的工作常态。

今年61岁的贫困户饶振荣,腿脚行动不便,前几年靠养猪、养鸡实现脱贫。“得让他拥有一份固定的‘产业’!”去年6月,郑求春出钱为他购买了60棵脐橙树苗。树苗种下后,郑求春时时留心树苗长势,经常请来技术员“问诊”,并向饶振荣传授管理技术,还时常帮忙运送肥料、修剪枝条、防治病虫害等。

“真希望他能多待几年!”在饶振荣的记忆中,郑求春为村民办的实事还有很多:为贫困户争取资金加固、翻修危房,自掏腰包慰问贫困户、看望住院的村民,疫情期间上门为村民送口罩,甘当村民的“代购员”“快递员”……

经济发展了,村里的环境建设也不能落下。两年多来,郑求春多方争取资金,投入250万元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过去,我们村没有村部,开会都在村主任家里。”坑口村书记饶衢胜说,去年底,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不仅有了办公场所,村民也多了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村口的木质仿古凉亭,老老少少聚在一起,聊天、唱歌、听音乐,每天都充满着欢声笑语。“亭子里的彩电、功放和音箱,是市检察院捐赠的,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饶衢胜介绍道。

村民吴春花经常带4岁的女儿过来玩耍,谈起村里的变化,她打开了话匣子:“村里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大家不再乱扔垃圾,杂乱的附属房拆除后建成了停车场,晚上出门也不再黑漆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大家饭后都喜欢出来走动。”

“村民乐了,幸福感提升了,我就没有白忙活。”郑求春为亭子取名为“幸福亭”,希望村民开心快乐地过好每一天,这座亭子也成了村民幸福生活的见证。(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陈雨丽 通讯员 黎 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