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违章搭建的防盗网

2020-05-07 09:44:23  黄宝琴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违章搭建的防盗网

——悬在“头顶上”的安全隐患

防盗网一直被许多居民当作可靠的“保护伞”,不少老旧小区的居民在搭建防盗网时,会将阳台窗台向外延伸四五十厘米甚至更多,以满足自己晾晒、储物等需求。

“防盗网只能贴墙而建,这种向外延伸的行为其实属于防盗网违章搭建,对于居民来说可能比较实用,但却隐患多多。”三明市“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程师张工说。

据市住建局给出的数据显示,我市市本级共有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202个,其中很多老旧小区都存在防盗网违章搭建的行为。

4月28日,记者走进梅列区列东街道东安社区、新和社区,看到有的居民家中防盗网由于建设时间较早,加上后期修复不及时等原因,栏杆早已锈迹斑斑;有的居民将窗台延伸出去的部分铺上了水泥,但水泥下方的胶合板却已腐蚀起层随时有掉落的危险。

在三元区,也存在着类似的现象。5月1日,记者来到白沙街道三水小区,其中工业中路68号1幢4个单元都有7层高,几乎每一户都安装了防盗网,并将窗台向外延伸了三四十厘米,底部用于支撑防盗网的三脚架有的间隔一米,有的间隔三四十厘米。防盗网内有的摆放了许多花盆,有的则堆放了旧玩具、脚手架等杂物。

防盗网违章搭建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还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特别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安装的防盗网,仅在防盗网底部栏杆铺了一层胶合板,再铺上一层薄薄的水泥,年久失修,承重能力非常有限。如果长时间站在防盗网上擦洗玻璃,或是在防盗网上堆放许多过重的杂物,很容易发生意外。

“此外,很多防盗网都是居民私自搭盖,没有进行正规设计,施工人员水平如何,施工质量如何,是否抗得住极端天气……这些都得不到保证。”张工说,“随着时间的推移,防盗网底部的胶合板腐蚀起层,有的甚至开始脱落,

容易导致高空坠物意外的发生。

对此许多市民表示忧心忡忡,呼吁政府能够加强对防盗网违章搭建的整治。在记者采访时,就有不少市民建议政府要加强对市区楼顶平台、消防通道、遮阳(雨)篷、防护防盗网、地锁地桩、大型户外广告等违章搭建物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登记造册,有序开展拆除行动。

梅列区列东街道东安社区主任何笑爱表示,他们正对小区内存在的防盗网生锈、胶合板腐蚀起层、防盗网内堆放杂物等问题进行排查,只要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就入户告知居民,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

“对于防盗网违章搭建行为,我们还将加大巡查力度,完善群众举报制度和物业报告制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进一步健全城市管理机制,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张工说。

(三明日报记者 黄宝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