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医者仁心

2020-05-07 09:46:09  陈辰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医者仁心

——记三明市先进工作者何林盛

“我出生在建宁县伊家乡小山村,我的堂哥因为伐木压伤腰部,受当时医疗条件所限,他年纪轻轻就去世了。” 建宁县总医院副院长、骨外科主任医师何林盛说,正是这段经历,让他萌生了长大后当一名医生的想法。

1987年,何林盛参加高考,报考的全部是医学院校,最后如愿进入福建医学院,就读临床医学。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建宁县,光荣地成为一名医生。从医29年来,他用行动诠释着医者使命,用温情温暖患者的心,赢得了一方百姓认可。

何林盛主要从事骨外科、神经外科、普通外科等诊疗工作,是建宁县总医院外科学科带头人。“在外科,何林盛的诊疗量、手术量最大,在任副主任及主任医师10年间,主刀完成骨外科2000多例大中型手术,手术疗效优良率达91%。”医院里的同事都佩服他的敬业精神。

去年5月,建宁县总医院收治一名56岁女性患者,她在水田里劳动时,不慎被农耕拖拉机碾伤小腿。患者因为大量出血致休克,加上之前做过直肠癌根治术,长期营养不良,情况十分危急。若按以往经验,医生只能建议病人截肢保命。

那天,适逢何林盛轮休。医院里属他经验最为丰富,值班医生见状,立马给他打电话。何林盛立即赶赴医院,根据患者情况,对她进行了周密的手术治疗。手术后,患者既保住了肢体,又节约了治疗费用。

建宁地处山区,蛇伤多发。去年8月,71岁的周某,在劳动时左脚不慎被五步蛇咬伤,出现局部剧痛伴肿胀。因为周某之前学过蛇伤急救的有关知识,自己进行伤口排毒清洗后,立即来到建宁县总医院找何林盛治疗。在何林盛的精心医治下,周某3天后便痊愈出院。

今年疫情期间,何林盛更忙碌了。他担任建宁县总医院疫情防控防护物资组组长,每天带领防护物资组成员深入乡镇、监测点和隔离点,了解防护物资的使用情况,确保满足防疫一线工作者的防护需求。农历大年三十,他主动请缨到建泰高速公路闽江源服务区,参与排查监测过往车辆及入闽人员工作,每次值守到夜间零时,第二天他还要坚持到医院上班。

如何让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让偏远乡镇的群众在家门口也可以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何林盛在挂包黄坊分院、黄埠分院期间,积极带领医疗团队下沉,进行诊疗、讲座、督查等活动,其中,开展医学讲座6场,培训100多人次。他还重视培养人才,重点培养后备人才6人,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们,促进建宁县总医院的外科诊疗水平提升。

因为工作业绩突出,何林盛2015年荣获三明市首届“最美医务工作者”称号,2019年又被评为“三明市先进工作者”。


三明日报见习记者 陈辰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