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扶贫鸡”诞下“脱贫蛋”

2020-05-12 11:37:50  邓书榕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5日,沙县大洛镇突降暴雨,几棵倒下的大树将钟全淇的一栋鸡舍压垮,可他却一点都不愁。“村里会帮我修理,不用我花一分钱。”钟全淇轻松地说。

此前,钟全淇已连续养殖三批蛋鸡。养完第一批,他脱了贫;养完第二批,他买了新房;养完第三批,他住进了新房……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蛋鸡缘何能变“扶贫鸡”?

钟全淇是沙县大洛镇昌荣村村民,今年51岁,育有3个儿女。早年,钟全淇一家靠务农和打零工赚钱,虽不富裕却安稳。

201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胃病,压垮了这个家庭。“当时,3个孩子都在上学,一年至少要花3万元。因为胃病,原来种田、打零工这种劳动强度较高的活,我都不能干了。”钟全淇一家因此成了贫困户。

没了经济支柱,如何是好?

2014年开始,“精准扶贫”的暖风迎面吹来,各种惠民措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房屋修缮补助、教育扶贫补助、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贷款……钟全淇享受到了国家的好政策。让他摘下“贫困帽”的,是乐子蛋鸡养殖基地项目。

蛋鸡养殖基地项目是昌荣村与沙县大通农牧有限公司合作的扶贫项目,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运营。村里新建鸡舍租赁给公司,公司垫付养殖成本,并提供技术支持,由农户认养蛋鸡。

“一只蛋鸡保证毛利20元。”这给没技术、没资金的钟全淇吃了定心丸。2016年夏天,钟全淇认养了5个鸡舍、5500只蛋鸡,成了“养鸡大户”。

喂鸡、捡蛋,再喂鸡、再捡蛋……每天从6时许忙到17时许,钟全淇却不觉得累,“比起种田,轻松多了。”

第一年养殖结束,钟全淇体重增长了10多公斤,胃病康复了不少。另一边,账单上的数字也在增长,“平均每月销售鸡蛋6万元左右。”钟全淇心中雀跃。

2017年6月,养殖轮换结束,钟全淇拿到了10万元分红,这是他平生第一次赚这么多钱。当年,他就脱了贫。就这样,钟全淇认养了三批蛋鸡,日子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钟全淇一家已住进了风吹雨打都不怕的新房子。

钟全淇说,待鸡舍修好,他就会与公司签订新一批蛋鸡养殖合同。“这次我要养9000只,比往年多一倍。”钟全淇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邓书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