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市消防部门开展多形式“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2020-05-13 17:39:42  肖晓敏 季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市消防部门开展多形式“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季君 摄

东南网三明5月13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季君)为切实做好今年防灾减灾宣传工作,进一步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连日来,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紧紧围绕“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这一活动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检查+指导消除火灾隐患

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及各县区大队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在建工程工地、高层(地下)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企业等排查整治力度,加强对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防火分隔设施、用火用电设施、消防器材、灭火设施等检查。指导农村社区,开展对农村居民房屋用电安全、火灾隐患的排查治理,动员社区居民开展家庭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做好日常防灾准备,提高减灾意识与避灾自救能力。

师生线上和线下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季君 摄

线上+线下深化宣传教育

发动辖区幼儿园及小学1至2年级等未开学的师生进行“线上”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在家中,孩子们通过视频学习防灾减灾内容,家长们带着孩子一起认识消防器材、共绘家庭消防逃生路线,并模拟火灾发生时,如何正确引导幼儿进行安全疏散逃生,提高防范自救等能力。师生们还共同开展了复课后“消防安全第一课”活动,老师通过组织观看火灾视频、知识讲解等形式带领同学们认识火灾的危险性和火灾特点,全面提高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自查+演练提升应急能力

各地消防部门指导社会单位开展灭火救援、地震逃生演练活动。通过开展演练,进一步完善各种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各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灾自救能力。开展消防知识培训活动。以巩固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为契机,针对各类场所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专门针对各类场所的消防安全常识培训活动,采用消防基础理论讲解和案例教学相结合的方法,结合近年来全国典型火灾案例进行讲解,以案释法,通过培训使单位员工掌握消防安全常识,熟知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并切实做到有效预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