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明溪县沙溪乡遭受冰雹袭击 当地奋力抗灾

2020-05-19 17:22:20  肖晓敏 曾德林 罗时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明溪县沙溪乡遭受冰雹袭击。罗时旺 摄

明溪县沙溪乡遭受冰雹袭击。明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5月19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曾德林 罗时旺)5月16日,三明市明溪县沙溪乡遭受冰雹、大风、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袭击,给当地的烟叶、农作物、民房等造成严重损失。

据悉,此次冰雹大风强降雨灾害造成沙溪乡烟叶受灾1086亩,其中680亩绝收,39亩中度受损,367亩严重受损;27座烤房遮雨棚、隔热层、凉烟棚等附属设施不同程度受损;农作物受损116亩,直接经济损失约500余万元,所幸无人员受伤。灾情发生后,县、乡村迅速响应,组织当地干部群众奋力抗灾自救。

房子的屋顶已被全部掀翻。明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沙溪乡瑶奢村副主任邓兆强家里,一幢两层土墙房子的屋顶已被全部掀翻,露出墙体,盖上了薄膜。两年前翻盖的铝塑瓦、小木板,被大风连片对折吹到屋后。没有了屋顶,房间内的家电、被子、地板全被大雨打湿,雨滴顺着格子板不停地滴落。透过木板,晴朗的天空就在眼前。

沙溪乡瑶奢村副主任邓兆强说:“16日下午的时候,忽然间一阵非常大的风刮过来,然后听到啪的一声,跑到外面看,整个屋顶都被风刮走了,接着雨和冰雹下得非常大。我马上冲进去,把屋里的人全部撤到外面来。”

房子的屋顶已被全部掀翻。明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得知其他村民也一样受灾,邓兆强将家人从房间撤到安全地带后,立即赶往其他受灾点帮助村民抗灾自救。

沙溪乡人大主席范远辉说:“灾情发生以后,我们第一时间通过渠道联系琉璃瓦、瓦片采购,确保物资到位,及时修缮农房。同时我们成立生产自救组,组织烟技员和农技员第一时间到田间指导烟农,将损失降到最低。”

沙溪烟草站副站长曹森鹏说,对于绝收烟田的情况,他们将地膜及时清理出田外送至集中点,由烟草公司安排车辆,进行集中回收处理,减少地膜对土壤污染,“要将烟杆、病残叶及时清出田外,做好田间卫生,防止来年病害的发生跟传播”;对于受灾程度中度的田地,田里有成熟度较好的烟叶应及时地捡回烤房烘烤,同时还要做好病虫害防治。

灾情发生后,沙溪乡迅速组织乡村两级干部,第一时间赶赴一线,连夜安抚受灾村民,并取消周末休息时间,利用白天天晴的有力时机,组织乡村干部、农户一起修缮受损房屋。据统计,全乡共有56户房屋瓦片受损,其中重灾户7户。目前,受灾村民得到了妥善安置,情绪稳定,灾后自救正稳步有序推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