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市困难老年人家庭可申请适老化改造,每户可补助1000元!

2020-05-21 15:53:58  刘惠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5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安装扶手、地面平整、防滑处理、加装坐便器……一系列适老化改造,将惠及更多三明市困难老人家庭。5月21日,东南网记者获悉,三明市民政局联合财政局制定了《三明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帮助三明市困难老年人家庭,改善居住条件,提升居家养老品质,省级财政按每户1000元标准予以补助。

据了解,适老化改造是指通过社会组织(企业)专业化服务和操作,采取施工改造、设施配备等方式,改善老年人家庭居住条件,从而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便,降低在家庭发生意外的风险,提升居家养老品质。该适老化改造以家庭为单位,实施对象包括散居特困、低保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的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

适老化改造内容包括对易绊脚的地面进行处理,消除(或减缓)高低差;在坐便器、浴室、通道等安装安全扶手;浴室加装安全浴凳或助浴椅;蹲坑加装坐便椅或更换坐便器;对厨房、卫生间以及其他有需要的地面进行防滑处理;对老旧的厨房操作台进行改造;对卫生间洗脸台进行低位改造等。具体制定改造方案时,可根据老年人居住的实际需要,选择最需要的部分项目进行改造。

据悉,省级财政按每户1000元标准予以补助,补助户数根据各地困难老年人数、申报项目数量等因素进行统筹分配。各县(市、区)可视情加大扶持力度,提高每户改造标准,积极统筹各方资源支持适老化改造工作。方案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