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刑侦战线上的“尖刀”——记市先进工作者严文跃

2020-05-26 10:11:13  林馨怡 肖起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他,每天奔波在打击刑事犯罪的一线,书写着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他,始终不忘从警的誓言,用16年从警经历磨炼成一把“尖刀”。他,就是尤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严文跃。

标准平头、皮肤黝黑、眼神坚毅,这是严文跃给人的印象。2004年,他进入公安队伍。“每起案件都关乎群众利益、关乎公平正义,作为人民警察,我们的职责就是守护百姓安宁、保一方平安。”从穿上警服的那天起,严文跃就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

多年前,尤溪县公安局中仙派出所转警称,在中仙乡长门村路边发现一滩血迹,旁边还有一块带血的石头,而中仙乡长门村村民张某玲此时又离奇失踪。这些是否有关联,张某玲是否遇害?

严文跃第一时间和技术人员、法医赶赴现场开展调查。由于案发当天天色已晚,无目击证人,案件线索少,侦查难度大,作为主办侦查员的严文跃压力重重。

为了尽快破案,严文跃几乎几天几夜没合眼。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后,在离案发地点两公里的中仙岭下水库边上,他们发现了一串血迹。严文跃凭借多年的刑侦经验推断,受害人的尸体可能在水库里。

水库开闸放水后,尸体浮现,经证实,正是失踪人员张某玲。被害人的身份确定,严文跃又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寻找犯罪嫌疑人。

记不清多少次通宵达旦研究案情,多少次和衣而眠,最终,严文跃和专案组成员在错综复杂的线索中顺藤摸瓜,判断死者前夫郑某准有重大作案嫌疑。而此时,郑某准已经逃往贵州,严文跃和同事又马不停蹄地赶赴贵州开展抓捕,最终将其成功抓获,这一命案终于成功告破。

2018年1月,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文跃主动请缨,成为尤溪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骨干成员。

时间紧、任务重、重大专案线索少……摆在严文跃和同事们面前的是一道道难题。但他顶着巨大压力,带队冲锋“打头阵”,紧紧围绕尤溪县社会治安实际,仔细摸排,反复研究案情,取得一个个突破。

侦查、追踪、蹲守、抓捕、审讯……这些年来,熬更守夜、四处奔波,是严文跃工作的常态。他始终把侦破案件当成对自己最好的检验和嘉奖,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00多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00多起。

“在刑侦一线工作,要说不苦不累,那是骗人的,在压力巨大的时候,我也曾想过换个岗位。但想到每除掉一个犯罪团伙,群众拍手称快的场景,我就觉得自己从事的职业非常有意义,不管多苦多累,我浑身又充满了干劲!”严文跃这样总结从警多年的感受。

怀揣一颗为民之心,全心全意保百姓安宁。严文跃先后七次获得优秀公务员、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去年,他又获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这些荣誉,就是他工作成绩的最好见证。

(三明日报见习记者 林馨怡 通讯员 肖起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