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丝线织就精彩人生——记市劳动模范罗永珠

2020-05-27 09:49:23  林馨怡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走进位于梅列区陈大镇的三明纺织有限公司新园区,细纱操作总教练罗永珠,正在细纱机旁向年轻工人传授技术。

2000年6月,17岁的罗永珠来到了刚刚重组的三明纺织有限公司,在细纱车间工作。细纱挡车工最基本的功夫是细纱接头,也就是将细纱掐头后进行捻接。这个动作看似简单,但对于罗永珠这名纺织新手来说并不容易。

“如果动作要领掌握不好,接头容易捻接不上,造成断头还要重新接。即使重新接上了,接头的质量也不好。”深知自己的不足,罗永珠便反复练习,做到手不离纱,苦练接头技术,别人接500个,她就接1000个甚至更多。工作间隙和班后时间,都能看见她练习的身影。

需要学习一个星期才能掌握的细纱接头,罗永珠仅用3天就熟练掌握了。入职的第二年,罗永珠在公司举办的操作运动会上获得“细纱接头、包卷操作”第一名,从众多新工人中脱颖而出。

2016年,经过市场调研,三纺公司决定开发生产段彩纱。公司组建了项目攻关小组,由罗永珠任组长,与技术部门的同事一起攻克难关。刚开始,罗永珠按照其他产品的正常做法制作段彩纱,却发现做出来的品种缺根,客户不认可。

“缺根现象”是段彩纱生产的最大难点,也是很多纺织企业面临的技术难题。不知经过了多少次失败,罗永珠和同事们探索出了“段彩纱生产错位斜接工作法”。这个技术难题的攻克,意味着大批量生产段彩纱的条件已经具备。三纺公司生产的段彩纱迅速占据了大量市场份额,成为公司主打的产品,一年可为企业创造100万元以上的经济效益。罗永珠及其团队创新的“段彩纱生产错位斜接工作法”,还荣获2016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三等奖。

2018年,罗永珠来到了新厂区,开启了新的征程。随着纺织技术的不断升级,新厂区的120台新细纱机蓄势待发,也带来了新的难题。

新机器如何操作?员工如何与新机台进行磨合?如何处理各种机器的突发问题?接踵而至的难题,摆在了罗永珠面前。作为三纺公司细纱操作总教练和质量守关员,罗永珠承担起了调试新机台的重任。

每天12个小时,一周7天无休,罗永珠通过实际操作,记下了新机台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找出解决方法。老厂区生产不停,新厂区的细纱机调试完成后,也迅速投入生产。

新细纱机调试完毕,新机台面板操作形成规范,员工培训也接近尾声,细纱车间逐步走上了正轨。这一年,罗永珠经历了许多:厂址搬迁,生产进入了自动化时代……她深知,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不进则退。

轮班教练、值班长、总教练……罗永珠不断进步,并先后荣获省操作能手、市三八红旗手、市金牌工匠、市劳模等荣誉。

三明日报见习记者 林馨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