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老余脱贫记

2020-06-01 08:53:27  郑丽萍 章贤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23日,在福建省祥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仓库里,已到下班时间,老余还在埋头苦干,不时传来他的笑声。“老余脱贫了,人也开朗了。”乡里的扶贫干部说。

老余名叫余锦明,今年51岁,是尤溪县八字桥乡坑头村村民。老余是当地的贫困户,上有两个老人要赡养照顾,父亲偏瘫,母亲年迈多病,下有一个孩子在上学,妻子患有慢性疾病,一年四季离不开药罐子。

生活的重担,自然就落在了老余的肩上。可是,老余自己也身患四级肢体残疾,干不了重活,一年下来挣不到几个钱,一家老小生活十分艰难。

“原来,我就种点佛手瓜,管理几亩毛竹山。可我家的毛竹山位置不好,一年下来扣去成本,就两三千元收入。”回想以前的生活,老余黯然神伤,“那时候,孩子在乡里读书,离家远,家庭条件不好,基本照顾不到他。”

2016年,他家被定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那时的老余,没有信心、不求上进。这可苦了乡里的帮扶干部,三番五次往他家跑,给他做思想工作,鼓励他振作起来,为他找事情做。一开始,老余不买账,也不信任干部,到处躲。时间长了,帮扶干部跑得多了,老余才有所转变,愿意尝试着打一些零工。

但是好景不长,随着孩子升学,母亲和妻子的医药费负担加重,家庭开销逐渐加大,仅靠当时的收入,一家人仍难以维持生计。

于是,乡里调整了帮扶计划,联系多家企业,帮老余寻找保安等轻体力的工作。起初,老余还在犹豫,帮扶干部索性将企业负责人请来上门招聘,为他介绍企业概况和薪资待遇,并推荐适合的岗位给他,老余才渐渐打消了顾虑。

2017年7月,扶贫干部介绍老余夫妇在福建省祥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务工,他做保安工作,妻子当收菇员,两人月工资都在2000元以上。因为他的情况特殊,公司不仅为他向县里申请了4000元的生活困难补助,而且免费提供吃住,让他们安心工作。老余干活更有干劲了。

年底一算账,老余一家年收入超过4万元,顺利脱贫了!

有了工作,挣了钱,老余的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老房子重新装修一番,一家人住进了敞亮的房子;多年未回娘家的妻子,也终于舍得花钱,踏上回云南娘家的路;原来打算完成义务教育就外出打工的儿子,也重新回到校园继续升学……

去年,老余一家人均年收入达1.3万多元。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老余的脸上终于有了笑容。

老余的脱贫故事,在当地不是个例。八字桥乡党委、政府按照“因户施策、因人制宜”的分类帮扶办法,瞄准靶向、精准发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229人,全部实现脱贫;2018年,3个贫困村实现脱帽;2019年,成功退出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

今年以来,为巩固脱贫成效,八字桥乡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严防疫情期间出现“因疫返贫、因疫致贫”现象。

如今,老余的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因为老余干活卖力、肯吃苦,今年公司给他调整了岗位,由原来的门卫转为仓管员,月工资也提高到3000多元。现在,儿子即将毕业,每月还拿出一部分实习工资补贴家用,老余感到很欣慰。

“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了,如果儿子毕业后能有份好工作,我就别无他求了!”说完,老余又回到仓库忙碌起来。(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通讯员 章贤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