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举办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06-04 08:52:49  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法院万寿岩古遗址法官工作室、巡回法庭启用仪式

东南网6月3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文/图)在“6.5世界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6月3日下午,三明中院在三元岩前镇举办三明法院万寿岩古遗址法官工作室、巡回法庭启用仪式暨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2017年至2020年,三明法院生态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与三明法院生态环境审判十大案例。

三明全市法院在市委领导和省法院指导下,紧密围绕市委建设“绿色三明”工作主题,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全力打造三明绿色司法升级版,不断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助力打造“中国绿都•最氧三明”绿色品牌提供高效、优质的司法服务保障。

立足审判,构建绿色发展法治屏障。2017年以来,三明全市法院生态环境审判庭围绕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狠抓案件审理工作,共审结各类案件8561件,其中审结涉生态环境资源案件1653件。其中审结生态环境刑事案件485件764人,依法严惩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犯罪;审结生态环境民商事纠纷案件588件,全面保障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依法审结生态环境行政案件93件、生态保护非诉执行案件487件。

创新机制,持续完善生态修复治理。全市法院与检察院、林业等部门联合首推生态资源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审判模式,探索出一条“专业审判+公益诉讼+复绿补种”的生态资源恢复性司法模式,获得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

三明全市法院不断完善生态修复制度,三年来,全市法院共适用“复绿补种”案件177件222人,发出“补植令”“管护令”“抚育令”等146份,收缴履约保证金64.87万元,被告人缴纳生态修复资金276.91万元,责令涉林刑事被告人补种、管护林木面积4772.54亩。对被告人发出全省首份“护河令”“护鸟令”“生态环境修复失信令”等各类生态修复令共计10余份。

三明法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此外,三明中院不断更新生态司法理念,创新工作方法,紧紧围绕绿色司法升级工作,真正做实生态司法“+”文章,为生态司法+绿色金融、生态司法+旅游维权、生态司法+边界服务、生态司法+河长制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今年4月29日,三明市中院与三明市河长办共同成立全国首家“水执法与云司法数助治理中心”,通过“数据协同平台+云上法官在线”,对全市流域治理提供及时、高效、全程、严格的司法服务保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明全市法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要求,聚焦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不断开拓生态司法保护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绿色三明、幸福三明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