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三明助推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

2020-06-06 08:37:11  陈辰酉 马炳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自上月我市印发《三明市推进纳入全省千家服务业企业增产增效行动方案》以来,市科技局结合“六稳”工作和机关党建“亮灯行动”,开展科技暖企行动,支持建设一批创新创业服务载体,助推我市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

受疫情影响,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市科技局在全省率先制订疫情防控期间科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运营补助政策,及时予以租金减免补助。对申请“科技贷”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需求。今年1月至5月,落实76家企业研发费用分段补助1816.5万元,62家企业科技创新券补助113万元,办理科技贷26笔,贷款总额8330.9万元。

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是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的根基。市科技局不断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梯队培育机制,对不同类型、不同阶段的企业分类指导和精准施策,持续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今年以来,已有123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15家企业推荐申报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

市科技局注重引导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与经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市科技局动员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药物研发、病毒溯源等方面应急科技攻关,先后将三批31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研究项目,以“绿色通道”方式列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对符合省级及以上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列入“一事一议”事项,安排专人负责申报指导和向上推荐。目前已推荐申报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5个、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01个,申报数量创历史新高。

科技特派员是助力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市科技局组织科技特派员利用科特派服务云平台、慧农信、微信、电话等方式,为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提供远程技术辅导。从北京有关高校、科研院所选认了20名专家、教授作为首批京闽合作科技特派员,为我市科技服务业进一步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市科技局大力支持建设一批创新创业服务载体,正在加快推进“6+1”重大研发平台建设,引导研发平台加大对外科技服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推动氟化工研究院与金氟化工联合建立无机氟化物工程中心,与企业联合开展“含氟纳米消毒液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研究。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分院承担了沙县日产10万只儿童口罩和10万只成人口罩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并协助采购口罩生产原料,同时为汇天生物、三真药业等公司口罩生产线建设提供科技指导。

(三明日报记者 陈辰酉 通讯员 马炳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