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三元:推动垃圾分类新时尚

2020-06-08 09:04:34  杨开长 张 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3日,家住三元区江滨豪园的王女士带着孩子明明来到了小区内的智能环保屋前,手把手地教导明明如何区分垃圾种类,并投入到对应的垃圾箱中。

投放塑料类垃圾130克,获得积分13分。在妈妈的指引下,明明用IC卡打开了可回收四分类智能设备,将手中的塑料垃圾投入箱内,王女士的手机上也实时显示出了此次投放的垃圾种类、重量和所获积分。

“有了积分奖励,可以兑换垃圾袋、洗洁精、钢丝球等一些日用品,非常实惠。”王女士说,自从小区实行垃圾分类以来,整洁明亮的智能环保屋取代了原来的混装垃圾桶,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以往垃圾桶周围刺鼻难闻的臭味没了,连夜晚翻垃圾桶觅食的野猫也变少了。

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成为新时尚,三元区按照垃圾“源头大分流、生活垃圾小分类”原则,采取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四分类法,通过垃圾分类宣传系统化、投放便利化、收集智能化、运输专业化、处置无害化、循环利用资源化及建立智慧分类大数据管理平台的“六化一平台”管理模式,选取富兴堡街道东霞社区的东霞新村(无物业)和城关街道下洋社区的江滨豪园小区(有物业)作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此次试点范围涉及1465户,共计4395人,通过公开招投标,交由专业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

“自两个试点小区进入垃圾分类试运行阶段以来,小区群众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1%,参与率达45%。”三元区城管局局长陈建闽介绍,“依托智能化设备,三元区在保障垃圾分类处理作业高标准的同时,极大地节省了人力成本,有力地提高了居民的生活环境水平,也让垃圾分类逐渐成为了新时尚。”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杨开长 张 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