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三明市水利部门积极融入康养产业基地建设

2020-06-09 09:14:09  李远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地处将乐玉华洞风景区内的玉华洞天休闲山庄正式迎来新的主人。今年初,市水利局积极向省上争取项目资金扶持,获批实施将乐县水库移民购置资产型生产开发项目,利用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购置了玉华洞天休闲山庄,建设库区康养基地,助力全市水域康养产业发展。

目前将乐县已引进北京客商创办盛世汉学(福建)康养服务有限公司,由这家企业与台湾高端体检中心合作,并引进欧美体检技术,在玉华洞天休闲山庄建立国际化智能体检服务中心和大数据中心,为客户提供健康预测和初级诊断,力争发展成为全国高端体检中心品牌连锁加盟中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委市政府提出做实绿色三明等“四篇文章”,大力发展文旅康养等主导产业,加快新时代新三明建设。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水利部门充分利用水资源丰富、水生态良好这一优势,积极探索水利融入文旅康养基地建设模式,大胆尝试在践行生态文明的基础上创新绿色发展新机制。

顺势而为,扬优成势。我市是全省水库移民第一大市。市水利部门用好用活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致力库区康养基地建设。近年来,我市先后在泰宁、清流、尤溪建(购)大型文旅康养宾馆,在沙县、尤溪、将乐等县实施农家乐项目建设。其中,清流县九龙福库区移民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的清流大酒店,总投资1.19亿元,库区后期扶持资金补助9000余万元;沙县昌荣村投入移民资金620万元,打造集库区文化、畲族文化、渔村人家、田园采摘、野外烧烤、竞技垂钓于一体的乡村森林康养游乐驿站。

发展康养产业,项目是抓手。按照“保护为主、修复为辅、适度开发”的原则,市水利部门正在规划建设沙溪百里画廊休闲水域康养带、向莆铁路深呼吸小城健康水域康养带、泉南高速客家风情水域康养带等3大水域康养带。

今年初,市水利局成立了水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业人员开展现场查勘、产业策划、项目生成、规划编制等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项目库基础资料的收集,正在进行项目理念的提升和后期编制工作,本月内可完成第一批项目库的建立。第一批项目库包含项目96个,总投资128.1亿元,其中,新建水库构建水域项目31个、利用现有水库水域项目41个、流域生态提升项目24个。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