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明溪县​旦上村:观鸟分红,村民喜笑颜开

2020-06-10 12:07:10  肖晓敏 江月兰 张成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观鸟合作社分红,村民喜笑颜开。 江月兰 摄

东南网6月10日(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江月兰 张成明)6月6日上午9时,三明市明溪县夏阳乡旦上村观鸟旅游合作社举行分红大会,村民们手捧生态“红利”,个个喜笑颜开。

“各位乡亲,2019年,旦上村观鸟旅游合作社共收入6.2万元,每户分红300元,剩余资金作为合作社发展基金,将持续加大观鸟点建设等投入。只要保护好村里的青山绿水,山林里的鸟儿就会越来越多,来观鸟的游人也就越来越多,今后大家的分红就一定会越来越多。”村主任黄辉崇告诉村民。

据悉,旦上村海拔高870米,森林覆盖超过90%,动植物物种丰富,有黄腹角雉、白雉长尾雉、白鹇等珍稀鸟种。

绿水青山是村民致富的靠山,村民手捧生态红利,个个笑逐颜开。 江月兰 摄

2016年秋冬,村民汤清德发现,杨坑组附近的一片椎树林经常有白鹇在觅食,在没有椎栗的季节,他每天带着稻谷前去投食,希望能留住这群可爱的“精灵”,为村民造福。经过一年多的人、鸟共处,汤清德给了白鹇十足的安全感。每天清晨,他在山泉边的石头上投完稻谷,朝着山林“谷、谷、谷”地喊上几声,不大一会儿,10多只白鹇便如约而至,纷纷从两侧山林飞落到潭边的石头上觅食。

鸟况稳定了!汤清德请来几位村民帮忙,在桥上搭建了个观鸟棚,发布观鸟点对外开放的消息。最初,个别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慕名前来拍摄,白鹇觅食、打斗、飞翔、跳跃等各种场景让摄影师们惊叹不已,一张张精彩的白鹇图定格成永恒的画面,在全国各大观鸟微信群中晒出,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们纷至沓来。

在观鸟旅游合作社分红大会上,村主任黄辉崇向村民介绍2019年合作社收入情况。江月兰 摄

2017年11月,村里组建成立了观鸟林业合作社,设立理事会、监事会、规范运营。村干部带头,全村83户村民先后入股观鸟合作社,其中11户贫困户是首批“股民”。在夏阳乡政府的扶持下,旦上、新坊、杏村共投入105万元,建设起三座旅游木屋,还开办起农家餐馆。经过精心管理,村里的观鸟旅游越来越“热”。截至目前,合作社共接待观鸟游客近两万人次。

青山带来生态“红利”,村民爱鸟护鸟已达成共识。

“由捕鸟变为爱鸟,由砍树变成护树,这是近年来村民最明显的变化。旦上村是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我们将充分发挥旦上村的绿色、红色、古色资源优势,全力推动乡村旅游,促进村财、村民稳定增收。”夏阳乡挂村干部黄道清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