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让万寿岩遗址“活”起来

2020-06-14 08:44:51  曾凤清 杨开长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万寿岩是目前我省唯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吸引着越来越多游客慕名前来。图为6月12日下午,来自永安市的游客正在公园内留影。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杨开长 文/图

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日上午,位于三元区岩前镇的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市委宣传部直属机关党委联合三元区委宣传部支部正在这里开展“传承历史文化、服务市区经济”主题党日活动。作为福建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文物保护和文化发展”现场教学基地,万寿岩遗址正释放出更重要的教学功用。

在公园入口的游客服务中心大厅内,“神奇大遗址·魅力万寿岩”摄影展和三元区非遗图片展正同步展出。56幅最终入选的精美摄影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现出万寿岩遗址的精彩绝伦,展现着这一古老遗址的鲜活生命力。

今年5月中旬以来,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一大批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大篇幅报道万寿岩遗址保护工作。万寿岩遗址博物馆朱凯介绍,媒体报道让万寿岩遗址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关注,报道陆续刊发后,原本只在周末假期游客较多的万寿岩,每个工作日也都人气变旺。

“这不仅是对我们工作的鼓励,同时更鞭策着我们要持续加压,努力做好万寿岩遗址的研究保护利用工作,让曾经沉睡的遗址更好地‘活’起来。”朱凯说。

尽管当年刚从“炸药包”下抢救出来的遗址满目疮痍,可是在经过4期文物本体保护工程和环境整治一期工程后,已经展现出全新面貌。2019年6月,集遗址展示、科普教育、学术研究和生态旅游于一体的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绿树成荫、满目葱茏间,掩映着的博物馆、洞穴遗址,向人们述说着18.5万年前的远古秘密。

变化不止在于公园内部,“活”起来的万寿岩遗址给所在的三元区尤其是岩前镇注入更强的发展动能。岩前镇党委第一书记章文龙表示,岩前镇按照市委和区委的部署,正加快推进文旅小镇建设,远古文化广场、远古文化交流中心等重点项目逐步推进,野人部落、岩下花海等一批配套项目陆续建成投入运营,不仅集聚起了人气,带动了村民和村集体增收,更为未来文化旅游、教育培训、职工疗修养等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当前,相关部门正加强对万寿岩遗址保护、研究、利用和宣传推介,让这一珍贵的史前文化遗址进一步焕发生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