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宁化:养蜂人的“甜蜜”事业

2020-06-29 09:35:32  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通讯员 雷金根

“蜂箱要分散摆放,注意检查蜂巢,防止巢虫病发生……”6月18日,宁化县水茜镇庙前村后山竹林里,村民雷昌承头戴防蜂罩,与朋友邱宝林逐一打开蜂巢进行检查。

雷昌承今年55岁,是庙前村人。2001年的一次车祸,让他的右腿落下终身残疾,不得不安装假肢。那年,他才36岁,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这个意外让他一下子蒙了,创业路上四处碰壁,他曾深深地陷入迷茫、无奈中。

庙前村地处偏远山区,森林茂密,生态环境良好,很适合养蜂。经过一番考虑,雷昌承打算发展养蜂业。“我还有双手,可以做好多事情。”在养蜂人邱华的指点下,他重拾生活的信心。

2005年,雷昌承从谷仓中抓了4窝野蜂,精心培育后,当年就发展到26箱,获利2000多元。正当他想大展身手时,蜂群竟大面积染上烂子病,26箱蜜蜂锐减到3箱。分箱、喂养、打蜜、摇蜜……在亲戚朋友的鼓励下,雷昌承重整旗鼓,蜂箱发展到40多箱,年收入2万多元。2016年,他还建起新房。2018年,宁化县残联向他提供5000元创业资金,帮助他进一步发展养蜂业。

雷昌承经常向周边的蜂农取经,不断提升养蜂技术,提高养殖效率。2019年清明前后,蜂群大面积染上爬蜂病,损失20多箱。如今,在雷昌承的养殖基地,28箱蜂箱零散地摆放着。除了养蜂,他还养殖鸡鸭60多只,经营一家杂货店。

“如果天气好,隔一个星期就可以割蜜50多公斤。”雷昌承说,养蜂业逐渐成为他家的主要收入,让他有钱供儿子上大学。如今,儿子大学毕业了,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雷昌承酿的蜂蜜质量好,产品供不应求。“每公斤蜂蜜售价120元,每次割蜜,客户都是自己上门购买。”雷昌承坦言,因为他的蜂蜜货真价实,很受欢迎,远近村寨的村民对他都很熟悉。

雷昌承想让周边的残疾人一起尝尝养蜂的甜头。“我觉得残疾人很适合养蜂,我可以免费教他们技术。”雷昌承说,他乐于向有意养蜂的残疾人传授技术,带动他们致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