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调解助文明 温度在三明

2020-07-05 09:34:39  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月至5月,三明全市人民调解案件数6438件,调解成功6397件;全市法院审结民商事案件9105件,调解结案3590件;全市公安机关受理治安案件6968件,调解结案3082件;全市行政调解各类纠纷案件1810件,成功调解1665件,为群众提供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调解有温度,添彩文明城。近年来,我市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做强人民调解、深化行政调解、推进司法调解、创新行业调解,不断提升调解智能化水平,让文明城构建和谐社会更有底气。

有机制,调走了矛盾

“怎么样,你们同意这样调解吗?”不久前,在三明市公安局列西派出所,“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翁桂娇正在调解矛盾纠纷。原来,为了家门口菜地的归属权问题,张某和邻居闹得不可开交,社区民警李春波得知情况后,及时引导双方通过“公调对接”机制成功化解矛盾。

列西派出所所长魏群介绍,早在2012年,市公安局和市司法局就统一部署“公调对接”机制,人民调解工作室入驻基层派出所,协助民警全力“攻克”不属于治安、刑事案件的民间纠纷。民警和人民调解员“双剑合璧”,分别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情感等手段,采取教育、协商、疏导等方法进行调解,可将老百姓的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注入了内涵和活力。

目前,全市共有人民调解员11404人,有效缓解了矛盾纠纷激化升级。今年,我市持续推动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联动互通,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室覆盖率100%,驻法院调解室覆盖率92%。此外,全市共有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128个,企事业调委会48个。

“公调对接”的成功,为联调联动机制开创了新的思路。

如今,由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信访局组成的“访调对接”工作领导小组,正依托“访调对接工作室”的专业团队处置矛盾纠纷。市国土、住建、交通运输、卫生、林业等部门也设立了调委会,打造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及专业领域的矛盾纠纷。

有人“管”,调顺了民心

“小叶帮我联系了维修工人,卫生间管道修好了,以后不会漏水了。”“疫情期间确实不好找维修师傅,我当时应该多体谅你。”家住三元区东霞新村的张大爷和楼下邻居握手言和,这得感谢东霞社区党支部书记、东霞新村网格员叶淑芳。

多年来,叶淑芳坚守网格阵地,排查化解百姓矛盾纠纷,获得了颇多赞誉。像她这样的网格员,三元区共有108名,分布在辖区80个村居社区中。

他们犹如“末梢神经”灵敏地感知着网格内的细微变化,开展社会治安防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城市卫生管理等工作。

矛盾纠纷既有人“管”,更有“法”护航。今年,梅列区徐碧城中村征迁改造作为全市重要民生工程,事关发展大局。梅列区司法局立足职能,成立了由“司法局+8家律师事务所+1家基层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挨家挨户上门讲明政策法律,解开不少住户的心结、疑惑,有效推动了和谐征迁工作顺利开展。

有人“管”,调顺了民心。近年来,我市广泛吸纳辖区各社区、村居的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以及地方能人加入乡贤理事会,发挥德治、善治的力量,助力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不久前,清流县林畲镇的张氏兄弟,因母亲的赡养问题发生纠纷,得知情况后,乡贤邱志融、舒泉养等人,配合司法所工作人员上门调解。经过多次法律和情理的教育后,兄弟俩终于在母亲的赡养问题上达成一致协议,一家人的关系和好如初。

一个个“握手言和”的故事背后,是我市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的生动实践,也为三明创建全国文明城“添砖加瓦”。

有创新,调出了速度

今年年初,三元区人民法院调解室内,法官罗嫣通过在线调解平台,对一起不当得利纠纷案进行调解。最终,原被告通过视频连线,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今年疫情期间,三元法院司法通过线上“云调解”方式,共调处了35个案件,大大提高了审判效率。

创建文明城市非朝夕之功,如何坚持?我市与时俱进,创新方式,在矛盾纠纷化解中引入“互联网+”思维,以信息化手段、大数据技术推动“枫桥经验”智慧升级,助力创城工作顺利开展。

近日,三明市公安局白沙派出所利用微信视频功能,组织买卖纠纷当事人进行远程调解。依托“微信派出所”“民警工作群”“便民服务群”等平台,白沙派出所将辖区村居干部、热心群众代表等治安力量组织起来,组建了治安积极分子“帮帮团”、人力情报“朋友圈”等,助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白沙派出所还创新“1+N”订单式调解方式,针对部分群众不愿到派出所或没时间、没条件到派出所调解的实际情况,以公安机关执勤为主阵地,田间地头、工地车间、居民小院、街头小巷等调解地点为分战地,随时随地走街串巷为群众化解矛盾,实实在在为民解忧。

调解纠纷有温度 化解矛盾有力度。我市构建起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正为群众解决着一桩桩烦心事,助力平安、文明三明建设。(卢素平 通讯员 黄丽青 邹 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