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共建文明三明城

2020-07-11 08:17:13  聂艺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聂艺璇

“梅列医院的公交车招牌坏了好久,麻烦有关部门处理一下,谢谢!”7月2日,一位热心的“文明观察员”在“e三明”平台上发出诉求。不久后,三明市交运集团就给予回复:“我司已联系相关部门维护,待市政路灯恢复供电,电子站牌即恢复正常工作……”

近来,市委文明办在全市广泛组织开展“步行查创城、骑行看文明”活动,采取骑行、步行的方式,实地查看沿街道路、商铺、老旧社区的卫生和秩序情况。今年5月,我市上岗了首批城市“文明观察员”,他们用双眼发现问题,用手机拍照记录,以图片、视频等方式,将发现的问题上传至“e三明”随手拍,督促部门及时整改。

“文明观察员”助力文明城市的建设。在这一过程中,离退休干部们所发挥的作用同样不容忽视。他们凭借丰富的经验,做起文明城市的“宣传员”。

6月中旬,市委文明办邀请了8位老干部,走进三元区群二社区开展“步行查创城”活动,为老旧小区的创城工作建言献策。这些老干部志愿者们,曾经都为三明的城市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如今退休后,他们依旧心系城市的美丽整洁,奔走在市区的大街小巷,感受着城市的点滴变化。“老旧小区改造后,市民的居住环境以及基础设施配备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改善,‘乐龄家园’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退休干部唐国胜表示,现在市民的文明素养在不断提升,这点非常值得点赞。

机关党员志愿者努力做好文明城市的“网格员”。亮身份、走前头、作表率,让党旗在文明城市创建第一线高高飘扬。梅列、三元区建立完善以街道党政领导为“街长”、社区(村)主干为“巷长”的长效管理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网格员”通过实地查看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市场改造及周边整治等情况,实地了解文明创城工作进展,并就查看到的具体问题,现场办公、现场解决,确保创城工作落到实处,让群众真正满意。

无论是文明城市的“观察员”“宣传员”,还是“网格员”,他们都在志愿为这座城市的文明奉献着力量。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正创新探索开展市民文明积分工作,将市民点滴志愿服务等善行用量化分值的方式组成文明积分,建立市民文明档案,实施文明积分褒奖激励,让道德“增值”,使“好人有好报,德者有得”在全社会形成共同价值取向。5月29日,我市市民文明积分查询在“e三明”平台上线,市民朋友可以在“e三明”上“文明创建”栏目中输入姓名、身份证号及手机号进行注册后,就可以查询自己的文明积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