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黄盛腾:坚守初心使命

2020-07-12 09:32:15  熊明欢 李梦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泰宁记者站  熊明欢 通讯员 李梦婷

夏日里的上清溪景色别致,峡谷两岸钟灵毓秀,谷内空气怡人。6人一筏,点篙拨水,坐排观山,其乐无穷。在这深山峡谷中,撑排艄公黄盛腾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他脸部黝黑,手臂健硕,身材矫健,一眼就能看出常年风吹日晒留下的印记。

但是一抡起竹篙,黄盛腾就精神抖擞,竹排每天满载着游客,就是他最大的快乐。黄盛腾撑着2米宽的竹排稳稳穿行于最狭窄的岩壁缝中,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竹排绝不会“碰壁”,崖壁上满是他和艄公们用竹竿“打下”的孔。

黄盛腾出生在泰宁县杉城镇长兴村,从小就在上清溪边长大。2000年,他留在家乡,开始从事上清溪排工工作,一干就是20年。这20年来,黄盛腾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人生价值,先后荣获 “状元级排工” “三明市劳动模范”“金牌讲解员”“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基层理论宣讲星级宣讲员”等荣誉称号,成为泰宁远近闻名的名人,许多人到上清溪都点名要坐他的排。

但是说起生活中的黄盛腾,村里人对他的评价是“很质朴”“对自己很抠门”。穿的是洗得发白的旧衣服,一年到头也难得买件新衣服。他的一位邻居说:“黄盛腾和妻子平时在家吃得很简单,基本是吃自己种的蔬菜。”黄盛腾总是笑着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带好头,不浪费,发扬党员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

黄盛腾一家4口人,夫妻俩勤劳能干、忠厚朴实,两人都在泰宁旅游有限公司上清溪景区当排工,一家人省吃俭用,但到了交党费时,

—— 他总是最积极最准时。在今年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从微薄的收入中拿出一笔钱,作为党费交纳给党组织,用于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除此之外,在村里,他还是脱贫攻坚的“带头人”。 1999年带头种植烟叶,2019年又开始带领村民制种。 “他对我们很关心,从2012年开始带着我种植烟叶,去年我又跟着他制种,每当遇到技术难题他都会一一帮我解答,现在我每年纯收入就有7万多元,不仅脱了贫,一家7口人的生活也有了保障,3个孩子的读书费用也不愁了,他是我的大恩人。”提起黄盛腾,村里的贫困户刘维感激地说道。

做好泰宁旅游宣传人。“掌握撑排技术,讲好泰宁故事,让游客满意”是他的人生信念。在平日工作中他还不忘学习新的知识,改进自己的不足。每晚收集各种趣闻、本地俗语和学习地质地貌知识、英语口语,成为他这些年的日常功课,哪怕农忙时节也要在晚上休息时学上半小时。

虽然获得了那么多的荣誉,但是他从来不骄傲。每逢上清溪景区招来新排工,黄盛腾就是他们的第一位培训讲师。在上工候排之余,黄盛腾总会为排工们作现场示范讲解。上清溪景区负责人熊松山在聊起黄盛腾时,总是对他赞不绝口。

“我要常怀感恩之心,把过去的成绩作为新的起点,以劳模标准,以党员的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这些荣誉,是鞭策我前进的动力。”虽然已经获得多项荣誉的他并没有因为成绩而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他将每次殊荣当成自己新征程的开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