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尤溪:脱贫摘帽 新生活的起点

2020-07-19 07:44:47  严士冬 林 敏 欧秀芬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严士冬 通讯员 林 敏 欧秀芬

7月16日,黄文云一大早就开始在菜地里忙碌。“今天采收了一批四季豆和茄子,刚种下的黄瓜苗长势不错,希望能卖出好价钱。”黄文云说。

年收入10万元、12亩的蔬菜基地、一辆新车。很难想象,拥有这些家当的黄文云,3年前是尤溪县溪尾乡湖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由于父母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家庭缺少经济来源,黄文云小学便辍学在家。为谋出路,20岁的他跟着乡亲去广东打工,后来又辗转多地。到三明一家钢铁厂上班后,虽然每个月有4000多元的工资,但父亲每月的医药费就要1000多元,再加上其他开支,生活条件始终没有改善。

“兜兜转转,也没赚到钱。2018年,我决定回乡种菜,也便于照顾家人。”黄文云说,乡亲很支持,自家才3亩多地,剩下都是乡亲们帮助协调,连化肥都是赊账买来的。

由于不懂技术,第一批蔬菜遭受病虫害,最终没有多少收成。为此,乡、村干部帮助他申请了5000元的创业基金,还找来了技术员指导,乡亲们也主动帮忙。由于勤劳肯干,管理细致,摸索到技巧后,基地里的蔬菜长势越来越好,第一年收入3万元,第二年收入10万元。目前,黄文云的蔬菜园已发展到12亩。

溪尾乡还为黄文云的妻子张秋萍提供了2760元的创业基金。张秋萍在离湖山村较近的汤川乡租了2层楼,在一楼开起了一家童装店,楼上则作为住宿使用,少了奔波的日子,也为孩子提供了更好的生活条件,一家人的生活安定了不少。

虽然黄文云在村里,妻子在汤川乡,但他们并不觉得不便。“以往相聚要搭便车,现在自己有轿车了,随时都可以过去团聚。”黄文云说。

“还想在外面买套房子,把孩子接到城里去上学,外面的教育也更好。”张秋萍说,在大家的帮助下脱了贫,增添了生活的希望,也要有奋斗的目标,让日子越来越好。

尤溪县溪尾乡曾是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199人,至2017年底已全部实现脱贫。溪尾乡人大主席黄孝祥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