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清流:生态修复让废弃矿山变“青山”

2020-07-20 16:15:09  肖晓敏 巫鸿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0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巫鸿英)“这里是多年前开采煤矿留下的,整个采面裸露面积较大,坡面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自然复绿难。我们通过采取工程治理措施和绿化治理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对矿区进行综合治理与生态恢复。”清流县自然资源局生态修复股股长赖崇森介绍道。

走进位于福建省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A标段——田源乡新源煤矿一处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区,一层层人工修葺的平台铺上了无纺布,护坡坡面上因地制宜种植了狗牙根、白喜草、大波斯、杉木等,与治理前的满目疮痍形成鲜明对比。

“目前新源煤矿矿区共修建I型排洪沟1802米、沉砂池7座,绿化均已施工完毕,播种共37154平方米,挖穴种植42180平方米,治理效果初步显现。”厦门地质工程勘察院现场技术员刘俊寿介绍:“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程正按计划有序推进,确保本月底全部完工,让裸露山体也能披上绿色。”

抓好矿山生态修复的同时,清流县利用无人机和GNSS移动端对全县生产矿山边开采边治理情况进行检查,加快对“黑名单”矿山的整改,继续加大对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的检查力度,督促矿山企业按照“三合一”方案进行“边开采,边治理”。

近年来,清流县以福建省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内容,清流县自然资源局对全县5个乡镇、6个矿山、14个矿区废弃矿山进行全面治理,总投资3323.98万元,治理面积达501.75亩。截至目前,各项目进展顺利,项目预计7月底基本完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